──【安全這樣補】專題

豆腐摻工業石膏?3招辨火鍋料真假

撰文者: 洪毓琪2014-11-27

寒流來襲,揪三五好友一同吃鍋,再享受不過!除了各式湯頭,各類火鍋配料,也是必吃的食物。但是,專家警告,火鍋料屬於高度加工食品,其中又以常含有化學合成添加物磷酸鹽的豆腐、貢丸、魚板等「火鍋三寶」,可以稱為「火鍋配料地雷」。

火鍋料屬於高度加工食品的一種,而其中又以易含有化學合成添加物、磷酸鹽的豆腐、貢丸、魚板等「火鍋三寶」有成為「火鍋地雷」的疑慮。
火鍋料屬於高度加工食品的一種,而其中又以易含有化學合成添加物、磷酸鹽的豆腐、貢丸、魚板等「火鍋三寶」有成為「火鍋地雷」的疑慮。

在食品業界任職超過30年,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表示,為增加賣相、口感、降低原料成本、延長其保存期限,許多市售火鍋配料在製作過程中,往往會選擇添加磷酸鹽、修飾性澱粉、化學合成色素、防腐劑等食品加工物,來達到上述目的。若消費者挑選、購買時未多加以留意,不僅有買到原料、製程不實的火鍋料風險,食用過多磷酸鹽,更可能造成體內鈣磷比失衡的情況發生。

【火鍋三寶害健康?謹慎挑選防不實】

第一招/防工業級石膏豆腐 選原料製程透明化商家

日前傳出廠商使工業級石膏粉冒充食品級石膏粉,製作豆花、豆腐事件,使消費者人心惶惶。陳俊成老師指出,單憑外觀想辨識豆腐究竟是以工業級、食品級石膏粉製作,其實並不容易。

工業級石膏粉與食品級石膏粉的差異,主要在於硫酸鈣純度的問題。工業級石膏粉由於精煉程序不足、雜質較多,較有重金屬殘留的疑慮,想要透過肉眼辦別真假豆腐的困難性高,只能盡量選購顏色白中帶灰、無過多雜質的豆腐,但這樣的依據,並非最佳的挑選原則。相對安全的方式,還是向看的到原料、製作過程、有商譽、值得信賴的商家購買。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