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1~2杯奶製品 有助維持體重、預防高血壓

2014-11-2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根據2011~2014年的法國、韓國、美國的一些研究指出,增加奶製品(牛奶、起司、優格、酸奶)的攝取量,會與新陳代謝症候群成負相關,意指當奶製品增加時,腰圍、體重、血壓、血糖反而保持在正常範圍內。

據推測可能是因為奶製品富含鈣質,而鈣質又能調節血漿中維生素D的濃度,因此能降低活化合成脂肪酸的基因,並增加脂肪分解。此外,牛奶中的胜肽具有抑制血管收縮素轉化酶(讓血管放鬆)的功效。因此,預防高血壓的得舒飲食法1中,也建議每日要適量攝取奶製品,才有利於預防高血壓。而牛奶中的支鏈氨基酸,可以增加餐後胰島素分泌,以降低血漿中的葡萄糖量。

提了這麼多奶製品的好處,主要是因為有感於多數國人的鈣質攝取不夠。每日1~2杯的奶製品有益於降低新陳代謝症候群發生率,而一杯是指240c.c左右的牛奶、優酪乳等奶製品。

但亞洲人也普遍具有乳糖不耐的現象,因此喝牛奶容易拉肚子。建議有乳糖不耐症狀的人,可採取每日漸進的方式,增加奶製品的攝取量,以增進對牛奶乳糖的耐受度。若實在沒辦法,亦可選擇發酵過後乳糖較少的優酪乳來代替。另外,對牛奶有急性或慢性過敏的人,可以選擇含有鈣質的食物:如南瓜、豆漿、芝麻、秋葵、堅果、洋蔥來代替。例如早餐來杯杏仁芝麻飲,午、晚餐簡單一杯南瓜湯,都能提供不錯的鈣質來源,更遠離新陳代謝症候群!

(本文摘自/一個人的早午餐/大是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