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忍痛」第一!慘痛也不願用止痛藥

撰文者: 陳承璋2014-12-0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有痛不說,有痛就忍,這是台灣人普遍對於痛的處理方式,若身體產生疼痛,第一想法往往都是,忍,除非痛到地上翻滾,眼眶泛淚,絕不輕談「我要找醫師」!在乳癌治療上,患者對於痛的處理方式,更可見台灣人忍功了得,醫師就直言,只要身體有任何痛楚,就應該積極找出問題,並且控制疼痛,因為「並不會因為很會忍痛,而得到獎章」,如果疼痛不解決,反而會影響到藥物治療的成果。

痛到哇哇叫 一堆人不願意用止痛藥

到底台灣人多會忍?根據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對於百位病友進行疼痛調查指出,發現剛達八成的病友在治療期間,都歷有治療疼痛的經驗,其中,六成為中度以上的疼痛,再近一步分析,四成病友從未經過疼痛評估,且超過七成病友,即使嚴重疼痛,還是選擇忍耐,沒有使用過止痛藥治療。

台灣疼痛醫學會常務理事謝宜哲醫師表示,癌症疼痛不能當成副作用忍耐或忽略,應仔細評估後透過藥物正確治療。常見的癌症疼痛類型包括「體感疼痛」、「內臟性疼痛」和「神經病變性疼痛」三大類,雖然疼痛是主觀的,但仍會針對病友進行不同方式的疼痛評估,最常使用是透過0∼10分的疼痛量表,且依據WHO建議的止痛輕、中、重度三階段來進行控制,若疼痛達重度,即需使用像是嗎啡等強鴉片類藥物進行治療。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謝瑞坤提醒,根據台灣癌症登記中心資料顯示,乳癌是十大癌症中五年存活率為最高的癌症,既然可以活得更久,病人更應該重視治療的生活品質。且乳癌不管是治療前、治療期間或是治療後都可能有疼痛問題,疼痛的發生與癌症的期別沒有絕對關聯,對癌病的疼痛控制好壞,也會影響病人積極治療的意願。呼籲若碰到治療疼痛,務必與醫師詳細溝通。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