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好處數不盡!十項你該知道的茶湯秘密

撰文者: 張瓊之、陳承璋2014-12-0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陳承璋/採訪報導)叮咚!走進便利超商打開冰櫃,茶類飲料幾乎佔去了架上的版面一大半,在台灣,茶飲市場大餅,一直都是受各大廠商矚目攻佔的焦點,換個鏡頭,無論是沿街手搖飲料店相互爭艷搶市,傳統茶葉行,也是不少老主顧,時常光顧的地方,一在顯示茶飲文化在台灣,可說是根深蒂固,倘若一天不喝茶,則可能渾身都不對勁!

研究指出 喝茶可降低罹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緊張之時喝口茶淡定解圍、精神不濟喝口茶提神醒腦、吃太油太膩喝口茶去油解膩,喝茶除了有這些功效之外,事實上對身體健康,還有莫大幫助!根據法國的研究指出,茶裡除了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可預防心血管疾病,日本的研究更指出,常常喝茶的老年人,罹患痴呆症的風險,更是較常人低了30%以上,有此可見,天天喝茶對於身體而言,對於身體頗有助益。 

喝茶的好處多 抗氧化、降膽固醇樣樣來

中醫師胡心瀕也表示,茶葉的成分主要有兒茶素、花青素、礦物質、胺基酸及維生素E、B、C、K等,除了普遍大眾都知道的去油解膩功能外,近年來更有多項研究皆發現,還可降低膽固醇濃度、降血壓、改善心血管疾病、減少黑色素沉澱、抗氧化、預防骨質疏鬆、預防蛀牙等。以中醫的角度來看,還可增加唾液分泌、控制中樞神經,進而達到生津止渴、清熱解毒的功效。

茶葉性味不同 所含成分也有所差異

市面上茶葉種類多,那麼是有所有的茶都有相同功效嗎?若以常見的綠茶、紅茶、烏龍茶3種茶來看的話,會隨著發酵過程,而影響性味,且每種茶的成分也會有所不同,第一綠茶,未經過發酵,性味偏涼,主要是兒茶素含量比較多;第二紅茶是全發酵,所以,性味偏溫,兒茶素含量較少,主是茶黃素較多;第三烏龍茶屬於半發酵,性味偏平,主要有茶紅素、茶黃素及兒茶素。

整體而言,兒茶素除了有抗氧化功能外,還可減少人體老化的自由基、加強脂肪利用、促進新陳代謝等,且當兒茶素因氧化而減少時,就會生成茶紅素與茶黃素,進而產生烏龍茶、紅茶等的水色。

貧血、腸胃不佳者 應避免飲用茶飲

雖然喝茶好處多,但在衛生局每年的抽驗下,茶葉皆有農藥殘留的疑慮,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顏宗海醫師提醒民眾,除了選購相關產品時,最好要有生產履歷為主外,在沖泡茶葉時,第一泡應先丟棄,他說,大多農藥多屬於水溶性,易受高溫破壞,可避免攝取到殘留的農藥。

胡心瀕中醫師也提醒貧血、月經前後、腸胃差、胃食道逆流、慢性胃炎者,應盡量避免飲用,以免使問題更加嚴重,且一天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600C.C.,以免咖啡因攝取過多,造成心悸、頻尿、失眠等問題發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