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喝了!市售蜂蜜幾乎是假貨 成分都是色素、增稠劑

撰文者: 張瓊之2014-1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看似健康、天然的蜂蜜,只要一口就會甜到心坎裡,且蜂蜜還富含著許多維生素、礦物質,不僅可養顏美容外,還可以潤腸通便,但近年來市面上卻充滿著許多「甜蜜謊言」,不管是大賣場、超市,甚至觀光景點,事實上絕大多數蜂蜜都是合成假貨,到底要怎麼分辨真假蜂蜜?避免下肚的都是色素、增稠劑、熱量,且看《優活》彙整中醫師與養蜂協會的訪談,為民眾一一擊破這甜蜜的謊言,並教導大家該如何分辨真偽蜂蜜。

蜂蜜好處多 潤腸、養顏美容樣樣來

一般來說,蜂蜜是由蜜蜂從開花植物的花中採集而成的花蜜,帶回蜂巢釀造而成的黏稠狀液體,主要以葡萄糖、果糖為主,而這種單醣是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利用的,此外,胡心瀕中醫師則表示,以中醫觀點上來看,蜂蜜性味甘平,富含許多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糖類,有潤腸潤肺、清熱、通便等的功效,也是養顏、美容的最佳聖品。

但目前市面上假蜜多,業者除從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地方引進外,還會添加大量的人工果糖、色素、增稠劑等來魚目混珠,因此,民眾若是不小心挑到這類的黑心蜂蜜,喝下的恐怕沒有營養素外,也有熱量、糖分攝取過多的風險。

市面上假蜜多 蘋果蜜、水蜜桃蜜只是噱頭

台灣部分地區盛產蜂蜜,但為什麼市面上假蜜這麼多?養蜂協會江順良理事長表示,主要有2個原因,第一是產量不敷所需,蜂蜜的形成與外在因素有關,例如,氣後、溫度等,只要氣溫過低、下雨等都會影響產量。

第二是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引進東南亞地區的蜂蜜,因為在台灣一台斤就要200元以上,而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地區一台斤卻不到100元,另外,假蜂蜜還會添加人工果糖、人工香料、色素、增稠劑、香精等,以假亂真,將合成假蜜作為純蜂蜜在販售,例如,蘋果蜜、櫻花蜜、水蜜桃蜜等。

市面上蜂蜜產品琳瑯滿目,為避免民眾購買到假蜂蜜,江順良理事長將提供4種方式,幫助大眾遠離陷阱:

1)看外觀/真蜂蜜因花粉及營養素的關係,看起來濁濁的,較不清澈。

2)口感/品嚐一口自然回甘,且帶有微酸口感就是真蜂蜜,因為假蜜只要一聞會有很濃郁的甜味且嗆鼻。

3)觀察氣泡/當蜂蜜加水後用力搖後,上層會出現氣泡,若是泡沫綿密、久不退散則屬於真蜜,因為假蜜只要幾秒時間,就會瞬間沒有氣泡。

4)認證標章/現在台灣養蜂協會有一種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只要透過此標章,即可來分辨真假蜜。

幼童應避免攝取 以免引發中毒症狀

最後,胡心瀕中醫提醒民眾,有2種人不建議攝取蜂蜜,第一是容易腹瀉的人,因為蜂蜜有潤腸、通便的功效,若不慎食入的話,恐會引發不斷腹瀉;第二則是一歲半以下的幼童,因為蜂蜜中偶爾會含有肉毒桿菌的芽孢,而一歲以下幼兒的免疫系統及腸道系統尚未發展成熟,所以不宜使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