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嘴巴破洞」傷口長這樣,很可能是口腔癌

撰文者: 黃秀美2014-12-15

我很容易口腔潰瘍,常常是一累、一熬夜,就會嘴破。有時,還會同時破二、三個洞。口內膏、消炎噴劑是家中醫藥箱的常備藥品,以備不時之需。若不想使用止痛藥,馬偕紀念醫院牙科主任劉崇基醫師教過我,小的口腔潰瘍,像是小於0.5公分的口腔潰瘍,含冰水或冰塊,對止痛就會有些幫助。

而前二年,在做牙齒矯正期間,即便很勤快的用軟蠟包住比較容易刮破頰側黏膜的矯正器,一不小心,還是會因口腔潰瘍,痛到會飆淚,真是矯正期間最可怕的考驗。頻繁的潰瘍,不只讓口腔黏膜坑坑疤疤,也讓人感到無比焦慮,難免會擔心是不是有口腔癌的可能性。

這是因為我知道,口腔癌,可不只好發在有嚼檳榔、吸菸、酗酒習慣的患者。若是口腔內有尖銳的邊緣,不管來源是矯正器、人工假牙或蛀牙,當口腔、舌頭的黏膜有持續、慢性磨擦刺激,且在同一位置出現反覆發生的口腔潰瘍,這也有可能會引起口腔病變,一定要回診,讓牙醫師幫忙做檢查,重新調整矯正器。如果是假牙、蛀牙的問題,也要儘快做牙科處理。

那疑似口腔癌的口腔潰瘍跟一般口腔潰瘍的傷口,又有什麼不同呢?如果你跟我一樣常常口腔潰瘍,就知道口腔潰瘍的表面,常會有一層黃黃的薄膜,潰瘍邊緣會因為發炎有點紅紅的,就算沒有接受治療,一般痛個幾天,潰瘍也會慢慢縮小、收口。

相對於其它難以觀察到的癌症,同屬國人十大死因的口腔癌,較好發在容易肉眼觀察到的頰側黏膜及舌頭的黏膜上。而疑似口腔癌的口腔潰瘍,常會長得像火山口,邊緣鼓鼓的,中心會因糜爛而凹陷下去,很容易流血,而且這類火山口型的口腔潰瘍較難痊癒(慎入!「火山口型的口腔潰瘍」點此看照片)。口腔裡如果有這類火山口型的口腔潰瘍,且超過二週,還沒有逐漸癒合好轉的跡象,建議可到口腔外科作進一步的診斷。

諮詢專家:
劉崇基醫師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馬偕醫學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醫學會秘書長
現職:馬偕紀念醫院牙科主任、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醫學會口腔癌防治委員會主任委員
專長:口腔顎面腫瘤診治、口腔癌治療、正顎手術

作者簡介_黃秀美

現為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部落格:名醫一點通
FB社群:名醫一點通
著作:《146位名醫問診 》、《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