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流失!這樣清洗料理蔬果大NG

不正確的處理方式,會破壞蔬果裡的營養。想讓孩子無毒、健康吃進新鮮蔬果,以下錯誤做法千萬要避免!

【洗菜該不該浸泡】

Q:洗菜時應該長時間浸泡,才能把農藥徹徹底底稀釋出來嗎?

A:蔬果在水裡浸泡過久,可貴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等營養都會跟著流失。建議不要浸泡,而是改用流動的清水持續沖洗,才能將蔬果中的水溶性農藥通通去除。

【烹煮時間要多久】

Q:常常聽長輩說烹煮時間要夠久,才能把食物上的寄生蟲殺光光?

A:其實大部分的蔬菜,都不耐久煮,且一旦食物經過長時間的烹煮,其中的營養成分就會跟著大量流失,應該要避免。應以快炒方式,最能保存營養。

【炒菜時到底要不要加蓋】

Q:網路上傳說煮菜要加蓋燜煮,這樣才能不讓營養流失?

A:炒菜時最好不要蓋蓋子,因為蔬菜上的農藥經過加熱後,大部份會被分解、隨水蒸氣蒸發掉,所以烹煮時不要馬上加上鍋蓋喔!

【洗菜時要不要加鹽】

Q:很多媽媽在洗菜時會加一瓢鹽,這樣做到底對還不對?

A:水溶性農藥只需用水就能沖洗乾淨,沒有必要換成鹽水;油溶性農藥不溶於水,所以改用鹽水也不見得能洗得較乾淨,還是用流動清水就可以了。而且,鹽水濃度太濃的話,反而容易因為滲透壓過高、使得農藥滲入蔬果裡。

文章出自於台灣廣廈:《打造不過敏體質!6色食材》一書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