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討厭媽媽!」這世界上真的有天生不合的母女嗎?

撰文者: 洪仲清2014-12-18

她討厭她媽媽,這點我非常清楚,從她講到她媽媽的時候,那種滿出來的厭惡,就看得出來。根據她對媽媽的描述,她媽媽喜歡說三道四、講大道理,喜歡干涉孩子、講話反反覆覆,興之所致就說點小謊、做點壞事,被抓包了,就哭哭鬧鬧地為自己辯護… 

她是越講越沒力,偶爾氣憤地握緊拳頭,隨之又突然意志消沉,面露無奈。媽媽雖然不是大奸大惡之輩,但是跟她相處就是不太舒服。說穿了,她也清楚,這就是一個普通媽媽的樣子,沒有經過美化的媽媽,真實在許多人家裡出現的媽媽。 

別說媽媽這個角色,很多爸爸也是這樣。撇開為人父母的角色,其實很多尋常人也是如此。慈祥溫柔這幾個字不是沒在媽媽身上出現過,只是比例太少,媽媽就是個一般人,只是冠上了「媽媽」這個詞,多了幾分光環加持,內裡還是黑、白、灰交雜的模樣。 

她不否認媽媽愛她,從小照顧她、保護她、教導她。但她同時也知道,只要媽媽對她不滿,媽媽就會到處數落她的不是。只要她有一點點對媽媽不禮貌,即便媽媽怎麼不合理在先,她就會被描述成大逆不道之人,媽媽則會對自己做過的事避而不談,或者輕輕帶過。 

還好,她已經有能力養活自己了。當她上班工作,領到第一份薪水的時候,她心裡的歡呼聲此起彼落。一方面當然是自己有獨立的能力,她在社會上佔了一個小小角色,另一方面是,她的媽媽再也沒辦法用金錢控制她,她為此欣喜若狂。 

這廿幾年來,她很常幻想有個固定的工作,領到第一份薪水的那一刻。她終於不需要看媽媽的臉色,她可以自在地做自己,雖然,媽媽打電話來的時候,她還是要忍受媽媽企圖控制她的言語。她感覺得出來,媽媽很高興,女兒可以自立,但媽媽同時很擔心,女兒因此揚帆遠去。她似乎覺得,媽媽因為無法繼續控制她,而感覺有些失落,講起話來,常覺得女兒不聽話,就生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