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產品成分揭密!營養師:吃了馬上「變瘦」的原因就是....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撰文者: Stella2014-12-19

這兩天看到某個得到健康食品字號的減肥產品,因讓人吃了導致腹瀉,引發大家探討到底是那些成分出了問題,並對所謂「健字號食品」產生疑慮。坦白說,我覺得這個產品之所以被眾人聲討(或被檢舉),主要應該是因為它有健字號,不然坊間和網路上多的是這種以「神速奇效」訴求,副作用一大堆的產品也沒看政府這麼快速回應過啊。 

不過,有鑑於這件個案還是引發了大家對減肥產品到底該如何買、該不該吃的疑慮,所以今天就讓我們來討論一下減肥產品這個話題吧。 

你買的減肥產品中的有效成份是做什麼用的? 

講到減肥,最根本的就是要讓「攝取量」(吃進來的熱量)<「消耗量」(身體消耗掉的熱量),因為能量不夠用,才能促使身體把庫存在脂肪倉庫裡的熱量拿出來使用。所以,坊間的減肥產品不外乎下面作用機轉: 

1. 減少熱量吸收類:例如甲殼素能吸附脂肪,減少食物中油脂熱量的吸收;澱粉酶抑制劑(如白腎豆萃取)能阻斷澱粉分解,減少澱粉熱量的吸收;用奶昔代餐直接取代正餐可減少該餐攝取的熱量;攝取水溶性纖維能增加飽食感,達到降低食量的目的。 

2. 增加能量消耗類:常見的包括使用辣椒素(來自辣椒)、黑胡椒鹼(來自黑胡椒)、咖啡因(來自茶、咖啡、瓜拿納等)或兒茶素(來自綠茶)等能增加產熱或代謝的營養素。 

但不管是阻斷熱量吸收,或增加能量消耗,想要減少一公斤的肥肉(脂肪),需要減少7700大卡的熱量,因此,即便你靠上述兩個管道一天減少500大卡熱量,500大卡x14天=7000大卡,也要兩個星期多才能減掉1公斤脂肪。對許多心急的人來說,這個速度實在太慢了,因此,坊間也出現了一類是以「神速奇效」為訴求的產品。這類產品主要是以「輕瀉」和「脫水利尿」等方式來快速減輕體重。 

因為我們身體有50~60%是水份,所以脫水利尿是讓重量減輕最快的方式;因為我們所吃的食物若還沒排出去時,吃1公斤食物就會重1公斤,故秤起來也會比較重,這也是為什麼晚上量體重會最重,早上量會最輕,所以拉肚子趕快將食物的重量排出去也是會讓人看到速效的減肥方式。故新聞中所提這個賣到缺貨、讓很多減肥者風靡不已,效果很好的產品有問題本來就是可預期的,因為具「神速奇效」的減肥產品絕大多數是具「輕瀉」或「脫水利尿」的產品。 

如新聞中所提的蘆薈素、乳糖,或許多中藥和茶包中常見的番瀉葉就是常見的具輕瀉作用的成份。更勝者,有些不良的黑心廠商會在營養品中違法添加具有瀉下或利尿劑作用的西藥,以加強效果來滿足消費者求快的需求。所以,大家若吃到那些「速效」減肥產品,一定要小心! 

1
2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