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死定了!不用罵,教孩子收玩具

撰文者: 黃曼瑩2014-12-22

一句「再不把玩具收好,你就死定了!」1名29歲母親因為9歲兒子未將玩具收好,氣憤罵出這一句話,後來被老公指控母親對孩子家暴,檢察官偵查依恐嚇罪嫌將她起訴。兒童教養專家認為,其實「是妳不懂孩子」,透過一些技巧,就能輕鬆「用模仿教孩子主動收玩具」!

小孩具有天生的模仿能力,他們可以透過觀察來學習家人的一舉一動。
小孩具有天生的模仿能力,他們可以透過觀察來學習家人的一舉一動。

「別怪孩子愛搗蛋,是你不懂他!叫孩子收玩具,真的不需要打罵。」教養專家薛文英表示,小孩具有天生的模仿能力,他們可以透過觀察來學習家人的一舉一動。但是父母也應該了解孩子的年齡階段不同,思考反應力也大不同,尤其要有耐心陪伴。

多大的孩子要學會收玩具?孩子不肯收拾該怎麼辦?

薛文英在其新書《新手爸媽 先懂孩子再懂教》中提到,大約在出生後10個月左右,就能用整隻手掌抓握物品,包括玩具在內。寶寶會覺得剛開始用手可以先抓住再放開,手裡的東西就會掉下來發出聲音,非常有意思了!

於是寶寶開始把能夠伸手拿到的東西一個一個丟到地上;如果爸媽幫他把玩具撿起來,小寶寶還會重覆不斷將手上的玩具一再丟下來。

孩子首次出現亂丟玩具的時期還未滿1足歲,許多大人想教孩子不可以亂丟玩,必須有相當的耐心。這個階段的小寶寶言語警告通常是無效的。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