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吃「奇異果」易過敏,5歲以下少吃為妙?

撰文者: 雲無心2014-12-23

進口奇異果經常被當成高檔水果。營養學家們對它的評價也挺高,廣告中甚至有人稱之為「水果之王」。不過,又有人說它會引起過敏,尤其是5歲以下兒童更容易發生。奇異果,到底能不能給寶寶吃呢? 

奇異果的衣錦還鄉 

奇異果起源於中國,被稱為「獼猴桃」,不過在中國一直沒受到重視。直到20世紀初,才有人把它引種到紐西蘭。到了二戰期間,在紐西蘭的美國人喜歡上了這種水果,需求促進了種植。二戰之後,紐西蘭逐漸開始了出口業務。1959年,他們用紐西蘭的國鳥「kiwi」來命名奇異果。此後,這個名字風行了世界。 

紐西蘭人用現代農業技術對奇異果的種植、管理、保存等各個環節進行了改良,使得「紐西蘭奇異果」成了優質奇異果的代表。他們每年生產近40萬噸,90%以上出口到世界各地,包括中國。隨著它在世界上的流行,在中國的種植和消費也逐漸多了起來。近年來,中國的種植面積約占到世界的一半,但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不強。除了紐西蘭,義大利、智利等國的「kiwifruit」也在國際上風生水起,而「中國獼猴桃」的聲音卻小到可以被忽略。在中國,衣錦還鄉的「紐西蘭奇異果」也還是比固守家園的「中華獼猴桃」顯得「高檔」。 

奇異果是優秀的水果 

成熟的奇異果酸甜適度,果肉顏色晶瑩,口感豐富。營養方面,它最大的特點是維生素C含量豐富,一個中等大小的奇異果提供的維生素C就超過了一個成人一天的需要。有人把它稱為「維生素C之王」,也不算太誇張。如果算絕對含量,其他的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並不不算高。不過,考慮到它的主要成分是水——100克中大約含有83克水,17克的固體中含有那些微量營養成分,也就算相當可觀。 

奇異果過敏症 

很多水果都會讓一些人過敏。奇異果走向世界幾十年之後,直到1981年人們才注意到了第一起過敏案例。那是一位52歲的女士,吃完奇異果之後發生了蕁麻疹,呼吸困難和喉部水腫。此後,奇異果過敏才收到重視,越來越多的過敏案例被收集到,也有科研機構進行了一些研究。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