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吃喝熬夜太傷身 蘋果+水梨可補身

撰文者: 許碩穎2014-12-31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跨年連假倒數計時,民眾紛紛計畫要與另一伴或家人去狂歡一年一度的節日,有些人甚至要玩通宵,而慶祝也少不了大餐與美酒;但是,肆意玩樂的結果,往往在連假結束前,身體就開始拉警報。

開業中醫師徐仁德表示,飲食過度精緻化、暴飲暴食與大量飲酒,都對肝、腎、脾臟是非常大的負擔,這時候可用隨手可得的水果來補身,即可充滿朝氣的迎接上班日。例如將蘋果用電鍋蒸熟後食用,或是以水梨泡紅酒煮熟後食用,都是很好的補身食材。

一、 蒸蘋果,有補脾胃之效果,可潤肺潤腸,保養氣管。

準備蘋果一個與些許鹽巴。

(一)、先將蘋果果皮清潔乾淨,在表皮上放上少許的鹽巴,雙手握著蘋果來回的搓,再用水沖洗乾淨。

(二)、蘋果對半切開,挖掉蘋果核後,切成均勻的小塊,放入碗內。

(三)、放入電鍋裡蒸,時間約10分鐘,取出後,即可食用。

二、 紅酒泡梨,梨是百果之宗,可滋陰補腎,養顏美容。

準備梨子兩個、紅酒半瓶與些許冰糖。

(一)、先將梨子去皮、去核,在將梨子切成均勻的小塊。

(二)、將梨子放入鍋中,倒入紅酒直到蓋過梨子,放入適量的冰糖。

(三)、用大火煮開後,蓋上鍋蓋,以小火悶煮2到3分鐘,即可食用;也可放涼後再食用。

徐仁德醫師表示,蘋果性平,在古埃及時代,蘋果不只是水果而已,更把它當作藥材,許多研究證明,蘋果有殺死某些病毒的功能,所以有多吃蘋果的人,感冒的機率較低。而梨子本具有緩喘與止咳的效果,因為其有潤肺與保養支氣管的作用,中醫多以梨子來製作各種燉補的食材。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