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易發作,忌口、保暖皆不可少

這樣吃,痛風遠離你!做對3件事,半夜不再被痛醒

2015-01-15

氣溫驟降,許多曾痛風發作的患者,即便只有喝些火鍋湯、小酌取暖,總會擔心因一時的貪嘴,而在半夜時,付出腳拇趾關節大痛的慘痛代價。一旦罹患痛風,也常被告誡,要避免吃高普林(purine,亦稱嘌呤)的食物,並且注意血中尿酸值的高低。

之所以要限制普林的攝取,是因為普林在肝臟會被代謝成尿酸,增加了血液中的尿酸含量,當超過飽和點,就有機會形成尿酸鹽的結晶,這與痛風發作有密切關係。但是普林不只來自食物,也是身體新陳代謝時會產生的物質。

事實上,經人體製造出來的普林,約占三分之二左右,竟比從食物中攝取而來的普林還多。而血中尿酸多,不僅僅是體內尿酸生成過多,也常與尿酸無法有效自腎臟排泄有關。

到底沒有症狀的尿酸值偏高,該怎麼辦?當有痛風病史時,該怎麼避免痛風再次發作?本期由專精預防醫學與健康檢查的林英欽醫師,分享尿酸偏高的關鍵養生之道。

當抽血做健康檢查,發現尿酸值是超標的紅字,最重要的,並不是馬上吃藥治療,而是著手研究尿酸多,究竟是來自尿酸生成過多?還是腎臟功能不好,導致尿酸無法有效排泄出體外?特別是無肉不歡、中廣身材的人,更要多注意會不會因高脂飲食而增加未來罹患痛風、中風、急性心肌梗塞的健康風險。

須嚴控尿酸值
多喝水,用藥、飲食合併調整

同時,尿酸鹽結晶也有可能會堆積在腎臟裡,刮傷無法再生的腎元,造成腎臟損傷、腎結石,甚至,嚴重到要洗腎。即使冬天氣溫低、不口渴,依然要適量的飲水,增加排尿量,減少泌尿系統的尿酸鹽沉積。若尿酸值偏高,建議每三個月到六個月,該做一次尿液及血液檢查來監控腎功能的變化。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