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睏神來擾 清熱補氣吃蔘有學問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1-19

每天睡超過8小時,上班上課還是覺得好累喔!冬季天氣冷颼颼,許多人久坐懶得動,容易氣血循環不良,感覺疲勞、精神懶洋洋、昏昏欲睡。養生料理專家建議,打擊冬日瞌睡蟲的秘訣在於「補氣」,每天來杯不挑體質的優質花旗蔘茶,或是用花旗蔘入菜,都是不錯的提神保健方法。

上班族久坐懶得動,容易氣血循環不良,感覺疲勞、精神懶洋洋。
上班族久坐懶得動,容易氣血循環不良,感覺疲勞、精神懶洋洋。

許多人冬天特別容易感覺疲倦、精神不濟,這是因為天冷氣血循環變差、身體產生的熱能減少和大腦缺氧所致。雖然國人為了禦寒防病,習慣採取油脂厚實的進補方式,但若精神差又吃太油,胃腸消化時間拖更久,加重體內缺氧現象,導致氣血不暢、疲勞、怕冷等不適症狀更明顯。

拒當冬季懶蟲!人蔘補氣分紅白

冬天進補是國人的習慣,關鍵是要「補對」!冬季進補應掌握「清爽」和「補氣」的原則。「清爽」是指減少油脂和脂肪;「補氣」是指增加血液中含氧量,氧氣可隨全身性氣血循環,幫助大腦提振精神,也能改善手腳冰冷和有氣無力的體弱症狀。

常見的補氣食材有花旗蔘、黨蔘、黑芝麻、黑豆、黃耆等,其中花旗蔘、黨蔘中的人蔘皂苷活性成分,傳統中醫認為有滋補養生、提振精力的作用,西方研究也證實可使腦血流量充足供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