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凍抹條!5營養提升保暖力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1-16

低溫侵襲,手腳老是冰冷僵硬,凍到晚上棉被包緊緊,也難以入眠嗎?許多人遇到手腳冰冷,直覺想到最快的取暖方法就是藥膳進補、泡澡泡湯或各式暖爐,但營養師認為,根本的禦寒之道還是要「吃對營養」,方法對了,隨處可見的食材也能提升保暖力。

每到冬天,許多人就會有手腳冰冷的困擾,營養師表示吃對營養和食材,就能提升身體保暖力,抵禦低溫寒流。
每到冬天,許多人就會有手腳冰冷的困擾,營養師表示吃對營養和食材,就能提升身體保暖力,抵禦低溫寒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手腳冰冷與心血管有很大的關係。血液經心臟泵出,攜帶氧氣輸送到全身各部位,在血液運行順暢的情況下,氧經燃燒產生熱能,才會讓身體變溫暖,因此要對抗手腳冰冷,吃對營養和食物以促進血液循環相當重要。

【5大類暖身營養食材】

1.維生素E: 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是重要的血管擴張劑,有助於末梢血管循環暢通,改善手腳冰冷的煩惱。

2.維生素B和菸鹼酸:維生素B群可幫助菸鹼酸的合成,穩定神經和循環系統,改善神經緊張、擴張末梢血管,並改善手腳冰冷。 另可直接適度補充菸鹼酸豐富的食物,例如肝臟、蛋、乳製品、糙米、芝麻、香菇或花生。

3.溫熱性食材:要維持身體熱能,就要均衡攝取6大類營養素,建議平日可適量補充溫熱性食材,包括核桃仁、芝麻和松子等堅果類食材;韭菜、胡蘿蔔、甘藍菜和菠菜等蔬菜;杏、桃、木瓜等水果;以及牛肉、羊肉、豆腐、黃豆、 糯米、糙米、紅糖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