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胃食道逆流 少喝咖啡5招搞定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1-19

胃食道逆流症屬於慢性疾病,根據以往門診經驗,每年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前後,求診病例有明顯大幅增加趨勢。醫師指出,飲食控制與生活調整是改善病灶的重要方法,若延宕治療易引起食道癌,千萬不可輕忽;建議民眾平日應少喝咖啡、甜食飲品外,可利用5項簡單原則預防,有效緩解病灶惡化與發生的風險。

胃食道逆流屬於文明病,好發青壯族群,不可小覷。
胃食道逆流屬於文明病,好發青壯族群,不可小覷。

奇美醫學中心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謝秉欣指出,胃食道逆流好發青壯族群,臨床上,若有胸口灼熱感(俗稱火燒心),或胃酸逆流的不適,可稱為廣義的胃食道逆流症,但若因胃酸及內容物逆流至食道,引起食道黏膜受損、發炎、潰瘍或出血等,則可稱之為逆流性食道炎,或糜爛性食道炎。

胃食道逆流 常見4大現象

1.發作時機:三餐飯後、躺平的時候或是彎腰的時候。

2.常見症狀:胃酸逆流,也就是胃的內容物倒流到咽喉。逆流上來的東西可以很酸,也可以不酸。如果很酸的時候,就是俗稱的溢赤酸。

3.吞嚥異常: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胸口後方或是喉嚨卡卡的。或著有一種怎麼吞都吞不下去的感覺。

4.咳嗽胸痛:除咳嗽之外,有些病人會以胸痛來表現,常常因胸痛而反覆急診或至心臟科門診,檢查心電圖和抽血卻又一無所獲。經過一連串檢查排除心臟問題之後,才發現原來是胃食道逆流在作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