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頭痛...自己去藥房買「消炎止痛藥」吃,會傷身嗎?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周子嵐2015-01-16

每當頭痛、牙痛、經痛、肌肉拉傷時,很多民眾會去買普拿疼等消炎止痛藥來服用,特別是冬天易感冒,不少人一有感冒症狀就吞藥,盼能緩解疼痛和發炎,只是常去藥房買消炎止痛藥吃,會傷身嗎?

當感冒喉嚨發炎、疼痛,或扭傷痠痛時,不少人會買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NSAID(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s)來服用,就是廣告上常見的普拿疼、斯斯或各式貼布。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黃文鴻根據健保資料統計,各項藥品中,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品使用人數相對穩定,每年使用人數約590到640萬人間;以2006年為例,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品使用人數為589萬人,用藥盛行率為26.20%,藥品總申報金額約24億元,平均每人每年申報金額為406元。

消炎藥大多具有止痛效果。新北市藥師公會持續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新店耕莘醫院藥師彭子安解釋,有些人尚未釐清身體不適之因,就自行買消炎止痛藥,但藥終究是藥,多吃有害健康。理論上,所有藥物都可能引發過敏,因人體質而異。

2012年前20大通報不良反應藥物前兩名,都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臺安醫院藥劑科藥師陳俐君警告,如果消炎藥服用劑量高於醫囑,除過敏、紅疹外,還可能引起腸胃道出血、心血管疾病和傷害腎臟。

彭子安藥師說,藥物引起的過敏易在眼皮、嘴唇等處出現,若影響氣管,則會導致呼吸困難,不安全的藥物恐被要求禁售。如:2005年偉克適(vioxx)因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而全面下市。

而國人最耳熟能詳、號稱不傷胃的「普拿疼」,彭子安藥師說,主要成分是乙醯胺酚會導致成癮、不可逆的肝毒性,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規範,在其使用說明書上加註警語。

消炎止痛藥唾手可得,本篇整理出民眾最想知道的問題如下。

Q:抗生素=消炎藥?
正解》兩者不相等。

抗生素主要是對抗微生物引起的傷口感染,以減少病源菌所產生的發炎反應。民眾常誤以為抗生素就是消炎藥,其實不然,像感冒多半是病毒引起,很可能跟細菌感染無關,就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消炎止痛藥是指同時具有消炎、止痛作用的 NSAID (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s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其他有些較強效的止痛藥物,屬於鴉片類止痛藥,並無消炎效果,因為具成癮可能性,列為管制藥品,僅用於某些衛生主管機關規範的適應症。

Q:感冒糖漿=消炎藥?
正解》不完全相等,消炎藥可能只是其中一種成分。

感冒糖漿是複方藥品,成分至少3種,也可能含有止痛消炎藥。彭子安藥師說,感冒糖漿可以止咳、對抗發燒或喉嚨痛,由於民眾大多不曉得自己對何種成分過敏,更不了解成藥成分,最好是醫師評估再用藥較安全。彭子安藥師提醒,感冒糖漿含有微量的鴉片類止痛劑,如果長期服用會上癮。

感謝新北市藥師公會持續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彭子安、臺安醫院藥劑科藥師陳俐君審稿

【更多精彩內文,請看大家健康雜誌104年1、2月合刊號】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