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不讓我看他的Line...」結婚後,到底該給另一半多少空間才夠?

撰文者: 陳豐偉2015-01-19

在精神科診間,感情問題是最常見的主題。年輕男生因為女友劈腿,有時會胡思亂想、痛苦到必須來看診,但這類病人通常很快就消失了,因為痛苦不會持續那麼久。另一種典型是覺得先生行動怪異的中年婦女,這類型病人的痛苦容易慢性化,拖了很久好不了。

年輕時被劈腿,容易遺忘,因為可以選擇離開,尋找新的愛情。中年時的患得患失有太多牽絆,小孩、工作、房子,人被拖著走,很難捨棄。

現在常聽到故事是:先生跟女生傳Line,內容帶著關懷,傳訊次數還蠻密集。不小心看到後,先生把手機保護得很好,不讓病人碰。兩人關係陷入緊張,先生認為這是他的隱私,病人因此變得毛躁,情緒不穩定,患得患失,兩人容易口角。

「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他們有親密關係嗎?」回答通常是沒有。

先生的行蹤有沒有可疑或不一樣的地方?目前沒有發現,但白天上班、有時加班,要找空檔,還是找得到。而且先生最近態度越來越差,病人越來越敏感。

可是,態度差到底是因為先生愛上別人,還是因為病人變得常挑毛病?通常第一次會談,不會問這麼尖銳的問題。

倒是,病人常會問,我先生不讓我看Line,這樣對嗎?先生老是說我有病,都說是我的錯。這時我也只能安慰病人,大部分女生遇到跟妳類似的狀況,有一半以上也是會跟妳有相同反應。

先生可以有隱私,一個每天查Line、查email與手機的伴侶,有時實在讓人受不了。但如果回到年輕熱戀時,眼前的病人顯然可以有更多選擇,她可以攤牌,跟伴侶講說她就是想要找一位願意分享Line的對象。談不攏,就分手。

所以,現在在結婚前,不只要共同生活一段時間,彼此適應,最好還要有一份詳細的協議書,把臉書或Line的秘密要不要分享等日後可能導致吵架翻臉的事情,都先談清楚、想清楚。如果哪天誰違反協定導致婚姻不能維持,要清算責任歸屬時也比較具體。

當然啦,因為太太跟男同事、男同學傳Line心裡不愉快的人也不少,只是中年男生比較壓抑,看診比例較低。會不會來看診通常也反應權力關係,會來看診的女病人,通常先生主導家裡的經濟大權。來看診的男性,通常太太事業心強、交際能力很好。弱勢的一方,容易成為病人。

當你的伴侶不讓你看Line,背後代表什麼呢?我們在精神科診間聽過太多故事,小三小王、夫妻同時外遇、有女友又愛上人妻、出身名流卻愛上黑道大哥、身為法師牧師卻斬不斷情根。當你的伴侶堅持保守什麼秘密,也許他(她)只是堅持原則,但也有可能一段感情已經在發生了。

問題是,妳(你)不知道妳是什麼。妳不知道妳是否抓到了外遇的證據,還是說妳正在毀壞自己的婚姻。當然,精神科醫師也不知道。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