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去超市一定要會》菠菜、蘆筍、高麗菜…蔬菜挑法大不同,6招挑出新鮮好菜

撰文者: 林以涵2015-01-22

時令蔬菜種類豐富,挑選的重要原則就是「新鮮」。從農民摘採、運送、購買到回家烹煮食用整個流程,所花費的時間越少,吃到的食材越新鮮。 

除了好好挑選新鮮食材,仔細清洗蔬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降低農藥殘留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食材去皮、去除外葉,以流動的清水沖洗,飲食多一層把關,健康多一份保障。 

6個基本小撇步教大家如何挑選新鮮有口感的蔬菜,不僅能吃得美味,營養價值也比較高。 

檢視表面

如小黃瓜、茄子等蔬菜。 

小黃瓜:

.小黃瓜表面有疣狀突起,比較新鮮。輕壓頭部,盡量不要挑選摸起來軟軟的小黃瓜。 

茄子:

.選擇表面平滑有光澤的茄子,花萼若乾枯,表面有皺紋的話,表示沒那麼新鮮。
.選擇整體造型飽滿,別挑太細的茄子。
.挑選顏色較深的茄子,顏色深可證明茄子充分在陽光下生長。 

馬鈴薯:

.避免選擇凹凸不平的馬鈴薯。
.以常溫保存為原則,不需清洗或冰冰箱。
.將馬鈴薯與蘋果擺在一起,蘋果會釋放一種使蔬果老化的乙烯氣體,可以抑制馬鈴薯發芽,延長保存期限。 

芋頭:

.挑選鬚根少、黏有濕泥帶點濕氣、外皮無傷痕的芋頭。 

苦瓜:

.選擇瓜體硬實、具重量感、表皮光亮晶瑩,且表面疣狀物愈大愈好,這樣苦瓜就沒那麼苦,若瓜體內側呈現紅色,則表示瓜體過熟,也就沒那麼新鮮了。

四季豆:

.避免選擇豆粒明顯突出,以鮮綠色、摸起來有彈力為佳。 

辣椒:

.應選表面飽滿、光滑,蒂頭的部分呈鮮綠色。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