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大掃除 防腰痠背痛4小撇步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1-23

農曆年即將到來,除舊佈新,家家戶戶也準備著打掃環境,但醫師提醒,年終大掃除免不了刷刷洗洗、搬重物,常見民眾因用錯誤的姿勢清掃造成腰背痠痛,而跪在地上擦地板更容易磨損膝關節;建議民眾,大掃除要掌握分次做的原則,注意姿勢與善用工具,才能避免痠痛找上身。

年節大掃除,小心姿勢錯誤或施力不當,造成腰酸背痛。
年節大掃除,小心姿勢錯誤或施力不當,造成腰酸背痛。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復健科主任郭世勳表示,肌肉骨骼上的問題,大多和大掃除時重覆性動作過多,且工作量暴增有很大的關係。若只是單純的肌肉痠痛,就要多休息,或是泡泡溫水澡,症狀馬上獲得緩解;但若不適的情況比較嚴重,最好能早點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不會讓不適症狀持續惡化。

少重覆性動作 注意姿勢與工具

近日門診中,有位家庭主婦林太太因年輕時工作的關係,導致手腕有腕隧道症候群,平日裡會有手麻、無力等症狀產生,近日大掃除擰抹布的動作更讓她的手腕疼痛加劇;另一位張太太則是因為擦窗戶手一直伸高而擦到肩頸痠痛,手臂只要抬起來都覺得吃力與不舒服。

前述因為患者本身的狀況加上又重複持續擰的動作才造成手腕不適增加。因此建議,若已有不適的症狀,就不要再做會加深影響的動作,例如可選用腳踩式拖把,免去老式手擰拖把的麻煩。另使用乾布擦拭或除塵紙巾以減少需要擰抹布的次數;高處打掃則可利用長柄掃具與小板凳減少高度,避免脖子與腰部扭傷,手臂也不會因為過度延展造成肩頸痠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