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殺手「腎細胞癌」 不明血尿及腰痛應就醫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5-0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邱先生今年64歲,年初因為不明腰痛,伴隨偶爾的血尿問題,就醫後竟發現已罹患腎細胞癌第三期,並轉移腎上腺、腎靜脈及下腔靜脈腫瘤栓塞,靠手術及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目前仍存活。台中榮民總醫院楊晨洸醫師表示,腎細胞癌早期並無任何徵兆,等到病人發生疼痛時,往往症狀已經相當嚴重了,呼籲大眾,若發現不明血尿,千萬別因不痛而忽略就醫,應立即找尋泌尿專科醫師檢查,避免釀成嚴重的後果。

不明腰痛、尿液變深、血尿、腹部腫塊 應立即就醫

楊晨洸醫師表示,腎細胞癌被稱之為沉默的殺手,原因就在於早期發病時,沒有任何徵狀,病患不痛不癢,唯一可能可以辨別的即是血尿,但因容易被誤認為腎結石,而忽略就醫時間,因此當身體不舒服時就醫,往往癌細胞已經發生轉移了,呼籲民眾,若出現不明腰痛、尿液顏色突然變深、有血尿、腹部有腫塊等狀況,應立即就醫,排除腎細胞癌的可能性。

長期吃止痛藥、抽菸 腎細胞癌發生率高

目前尚未確定腎細胞癌的確切發生原因,但楊晨洸醫師表示,腎細胞癌的發生與基因和環境都有關係,除了有家族史的民眾應小心提防外,另有長期吃止痛藥習慣的民眾,也較容易罹患腎細胞癌;此外,楊晨洸醫師提到,醫學研究報告指出,有抽菸習慣的民眾,罹患腎細胞癌的機率比沒有抽菸習慣之人還高出5.7倍。

第一、二期手術切除 第三、四期手術合併口服標靶藥物治療

目前治療方式以開刀及口服標靶藥物為主流,楊晨洸醫師說明,早期腎細胞癌的治療以手術開刀進行腫瘤切除為主,若腫瘤小於4公分,或腫瘤尚未侵犯腎臟包膜,可以手術進行部分腎切除,存活率達到九成以上;但到了中晚期的病患,由於腫瘤細胞發生轉移,甚至遠端轉移,治療方式以手術配合口服標靶藥物為主。

標靶藥物提高病患三成存活率

值得提起的是,楊晨洸醫師提到,2009年,健保開始給付VEGFTKI及mTOR抑制劑類的標靶藥物,封鎖癌細胞生長因子的訊息傳遞,抑制癌細胞的增生,進而達到延長病人整體的存活率,統計數據顯示約可提高三成的整體存活率,取代過去成效只有1成效果的化學治療與放射性治療,為目前治療腎細胞癌的第一線選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