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就胖了!6大類隱藏脂肪食物大公開

2015-01-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從不下廚,只能外出到餐館打牙祭的外食族,最容易出現「沒有所謂的正餐」、「經常以零食、泡麵填飽肚子」,或碰上餐館為了口感而加重口味、使用化學調味料等等,不但有害身體代謝,也會有營養不均、攝取過多油脂及熱量超標的危險。外食發胖陷阱多,小心以下食物,多吃只會讓你胖!

三高一低飲食帶來肥胖、拖垮健康

高油、高糖、高鹽、低纖維,是大部分外食者都有的飲食問題,長期會造成肥胖,還會引發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等健康問題。舉例來說,許多上班族經常買個糖醋排骨便當、炸雞排或焢肉飯打發一餐,這些食物看起來特別油亮美味,背後其實都經過了多重的加工處理。高溫油炸、過度精緻的烹調方式、人工調味,使食物失去原味與原貌,營養流失殆盡、熱量更是爆高。

隱藏性脂肪食物才可怕

體重雖然不超過標準值,但是體脂肪卻遠遠超出正常,這就是所謂的「隱藏性肥胖」。而攝取過量的隱藏性脂肪食物,正是導致發胖的主要原因!這些食物包括:蛋塔、麵包、糕點等精緻飲食,以及餃子、貢丸、香腸等絞肉類加工食品,都有著高熱量的隱憂。

可別小看一個蛋塔的威力,它的熱量高達300大卡!而貢丸因為是以「7分油3分肉」的比例製成,隱藏的熱量更是驚人(3顆貢丸等於半碗飯的熱量!)。此外,米飯、麵條或是麵包等等澱粉類食物,也是威力十足的「超級吸油機」;甚至連全脂牛奶、奶精、乳酪等乳製品裡,都含有豐富的隱藏性脂肪,而這些也容易造成膽固醇增加。下列幾大類黑名單外食,下次嘴饞時記得要先精打細算一番。

1)碎肉製品/代表食物:鍋貼、水餃、火鍋餃類、餛飩、水煎包、小籠包。發胖原因:這些食物看似份量不多,但因為都是碎肉製品,包含過多肥肉,所以脂肪含量非常高。

2)傳統中式早餐/代表食物:飯糰、蛋餅、燒餅油條等。發胖原因:飯糰中夾的老油條,一根就含有19.2公克脂肪,而蛋餅餅皮本身就含有大量油脂,食用時還必須油煎過。

3)醬料/代表食物:千島醬、沙茶醬、辣椒醬。發胖原因:生菜不含脂肪、熱量低,但只要一淋上醬料,熱量就立刻飆高。此外,塗麵包的美乃滋、小火鍋的沙茶醬、辣椒醬,都是讓人瘦不了的原因。

4)勾芡料理/代表食物:燴飯、羹麵、濃湯等食物。發胖原因:此類食物多使用高湯烹調,再加上勾芡,使湯汁全部吸附在飯或麵裡,因此高湯中的脂肪當然照單全收、通通吃下肚。而玉米濃湯通常還會添加奶油增加香氣,相對脂肪含量就更多了。

5)含糖飲品/代表食物:果汁、珍珠奶茶、含糖咖啡。發胖原因:1杯全脂牛奶(240c.c.)約有8公克脂肪,所以最好選擇脫脂或低脂牛奶;而咖啡、珍珠奶茶中添加的奶精與糖或是熱巧克力飲品,糖分、脂肪量也很高。

6)堅果類零食/代表食物:芝麻、杏仁粉、花生粉、堅果類。發胖原因:這些食物屬於油脂類,例如10公克芝麻就含有5.3公克的脂肪。常用來抹麵包的花生醬,2湯匙就含有4.6公克脂肪;8顆花生或7粒腰果,所含脂肪也都高達1茶匙,慎食!

(本文摘自/7天吃對順序肚子一定瘦/台灣廣廈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