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緊閉門窗,卻讓室內病毒更活躍

不想孩子變成過敏兒?小兒科醫師:8歲前是關鍵!

2015-01-28

「咳、咳、咳」孩子深夜裡的咳嗽聲,總讓家長繃緊神經、夜不成眠,但為什麼每到冬季,總覺得孩子特別容易生病,呼吸道特別難照顧?

痰變多!空氣害的?
必懂觀察空氣品質三指標

其實,光是冷空氣,就會讓有些氣管比較敏感的孩子有氣管收縮、痙攣出現呼吸困難、會喘的症狀,更別說寒冷的氣候,也會讓流行性感冒病毒較活躍。天冷時,大家會比較傾向門窗緊閉,讓室內成為病菌交流的空間。

而從大環境來看,寒冬易有呼吸症狀是因為台灣雖然四面環海,但冬季會有從西伯利亞與蒙古挾帶而來的沙塵、霾害,再加上國內的交通與工廠等空氣汙染,倘若含有的空氣品質懸浮微粒濃度(PM10)、細懸浮微粒濃度(PM2.5),空氣汙染指標值(PSI)較高,對於有呼吸道敏感的孩子及成人,都會造成痰多、喉嚨癢、咳嗽的加劇,甚至可能讓氣喘發作。

處在氣溫直直落的冬季,該如何照顧孩子的呼吸道?本期由專精兒童胸腔醫學的呂立醫師,分享兒童呼吸道健康的關鍵養生之道。

天氣冷颼颼,除氣溫變化外,氣象報告空氣品質指標中的PM10、PM2.5、PSI,到底指的是什麼,對於孩子的呼吸道健康有什麼危害?PM10 指的是空氣中,粒狀汙染物的粒徑在十微米(μm)以下的濃度,PM2.5則是粒徑在二‧五微米以下的濃度。

粒徑越小,越易飄浮,PM10就會被吸入人體呼吸道,易沉積在鼻腔、口腔,使分泌物變多、變濃稠,易喉嚨癢。而PM2.5這種細懸浮微粒,特別重要是因會被吸到肺部深層的肺泡,引起發炎,產生更多痰,更易出現咳嗽的症狀。PSI是把空氣汙染的各種汙染物綜合考慮所得到的空氣汙染指標值,當達到不良、非常不良與有害的程度,會影響到敏感族群,產生各種呼吸道的不適。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