攏是假!抽檢低眼巨鯰竟假冒魴魚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1-29

太誇張!肉質鮮美細緻、入口及化的魴魚,向來是美式料理的常備食材,深受消費者喜愛,但食品食品藥物管理署運用DNA分子生物鑑別技術檢驗市售12件生鮮冷凍魚片和加工產品,結果竟然「攏是假」,全以價格較低的低眼巨鯰假冒。

魴魚產品常以加工或料理的型式販售。(圖片提供/食藥署)
魴魚產品常以加工或料理的型式販售。(圖片提供/食藥署)

魴魚的正式名稱為日本的鯛(Zeus faber),又稱鏡魚、鏡鯧、海魴、馬頭鯛或多利魚等,常見於美食餐廳的菜單,且廣受消費者喜愛,在日本也常製成生魚片食用,為高經濟價值的魚種。

不過,消費者吃進嘴裡的魴魚可能都是假的!食藥署運用DNA分子生物鑑別技術,建立魚種鑑別的檢驗方法,調查大買場及餐廳魴魚產品共12件,其中6件為生鮮冷凍魚片,另外6件為餐廳業者販售的魚排及比薩,檢驗結果發現12件產品竟然皆為低眼巨鯰,屬於價位較低的鯰魚,並非包裝標示的高價位魴魚產品。

魴魚販售多經加工 低眼巨鯰混充難分辨

低眼巨鯰(Pangasianodon hypophthalmus),又稱低眼無齒𩷶、低頭𩷶鯰或俗稱巴沙魚,為一種源自東南亞湄公河流域的特有鯰魚品種,屬於雜食性,生長快,多以養殖的方式大量生產,越南為主要產地。台灣市面上宣稱魴魚或多利魚的產品原料,主要來自越南進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