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別當病貓!元氣養生鍋增免疫力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2-09

抱病過年最掃興!如果不想在過年期間變成病貓,不妨趕快提升免疫力,營養師建議,多攝取蔬菜水果等新鮮食物,打造最佳免疫力,不讓病毒入侵,特別推荐在家自製「元氣養生鍋」食用,不但能讓元氣滿滿又健康。

「元氣養生鍋」採用新鮮蔬果取代豬大骨熬煮,湯底零油脂。(圖片提供/營養師金美琳)
「元氣養生鍋」採用新鮮蔬果取代豬大骨熬煮,湯底零油脂。(圖片提供/營養師金美琳)

此外,面對近來禽流感疫情,準備採買年菜年貨的家庭主婦最傷腦筋,不知今年年菜必備的大魚大肉該如何選購?

食在衛生、安全、均衡營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師金美琳表示,避免「病從口入」,又要吃的安全,應懂得重視食材選購、搭配與烹調的每個環節,除了留意多元化、多顏色的食物搭配之外,更要以天然、新鮮為主,並減少加工製品中的調味料與食品添加物(例如:香腸添加硝酸鹽防腐、丸子添加磷酸鹽黏著),建立身體的防護力,提升免疫力,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金美琳營養師提醒,飲食掌握以下3項重點:

重點1→聰明選購

1.購買前,先辨別食材的新鮮度(氣味、色澤、溫度、含水量…等)。

2.買有食品營養標示的包裝食品。

3.選購天然、生鮮食材,避免加工食品。

4.選購季節性蔬果,減少農藥、化學肥料、抗生素的殘留。

重點2→仔細搭配

1.三餐俱備六大類食物:奶類、全穀根莖類、肉魚蛋豆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及堅果類。

2.善用食物代換,多元化攝取各類、各種食物。

3.奶類來源:牛奶、起司、優格等。

4.全穀根莖類來源:山藥、南瓜、地瓜、玉米、燕麥片、糙米飯等。

5.肉魚蛋豆類來源:瘦肉(豬、牛、羊、雞、鴨)、魚、海鮮、雞蛋、豆製品等。

油脂及堅果類來源:苦茶油、橄欖油、花生油、松子、南瓜子、腰果、杏仁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