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必吃鴨血?豬血+維他命C也行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2-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日「黑心鴨血」事件鬧的沸沸揚揚,業者疑似將飼料用的肉雞血,滲入食用鴨血中混充鴨血原料,而目前已知老四川、鼎王、無老鍋等名店紛紛淪陷,飼料用雞血混充鴨血,除了有欺騙消費者的嫌疑外,就連製造出的鴨血,也可能會有生菌過多、抗生素殘留等問題,因此,不論是來源或製作過程,都充滿著許多食安風險。

豬血+維他命C 有助提升吸收率

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有許多民眾為了補血,都會選擇以吃血補血的方式進行補充,尤其是含有豐富鐵質的鴨血,但其實除了鴨血外,也可選擇豬血、雞血等來補充,雖然鐵質含量較低,但可藉由餐後補充維生素C的水果,來提升吸收率,只要持續補充,也可以達到補血的效果。

鴨血強烈刺激性 對大腸黏膜傷大

最後,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表示,飼料用的材料在衛生標準上不適用於人體食用,除易發生細菌感染等問題外,冬天民眾常愛吃麻辣火鍋加上鴨血,但鍋裡的食材多屬於高油脂,且具有強烈刺激性,對大腸黏膜傷很大,吃太多會引發慢性潰瘍性結腸炎,所以,提醒民眾應適量為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