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抗癌水果王!草莓嬌貴農藥多?農夫喊冤:反而最少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2-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外表鮮紅欲滴,顯得極為嬌貴的草莓,捧在手心中,不吃,也賞心悅目,一口咬下,酸香多汁,讓不少喜愛草莓的饕客,每年都引頸期盼,等到年終歲末盛產季,好能驅車趕往草莓之鄉「苗栗大湖」,搶在最前線,親自體驗摘草莓的樂趣,不過,網路上卻有一說,認為草莓嬌滴滴的外表,都是猛撒農藥的傑作,也因此,草莓遭打入「農藥最多的水果」臭名之中,但草莓農藥真的很多嗎? 

「草莓」冬季限定抗癌水果王

先看看草莓的營養價值有多少,別以為草莓中看不中用,事實上草莓營養與外型兼備!草莓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其中的維生素C,更是一舉超越多種水果,每百公克達60毫克,值得一提的營養素,尤其是鞣花酸,經研究證實,能夠保護人體細胞不受致癌物質的侵害,避免癌化,在年節期間,眾多加工食品皆容易吃下肚的時刻,草莓無疑是冬季限定的抗癌水果王。

除了抗癌成分外,草莓同樣飽含膳食纖維、果膠、生物素、鈣、磷、鐵、鉀、有機酸等物質,果膠及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有助體內環保,各種礦物質,也能維持身體正常運作,維生素C同樣有美白抗老的效果,更是對女性肌膚最好的水果之一。

草莓農藥多?冬季天冷沒人灑農藥

盤點完草莓這麼多的營養價值,外界怎會盛傳草莓容易有農藥殘留?有機草莓農場業者范銹龍喊冤,其實草莓的農藥很少,不少人會有此種印象,原因都出自「外型太好,還會晶閃閃發亮」。現在普遍提倡,不好看的水果或是蔬菜,上頭還要有幾個昆蟲咬過的痕跡,才是農藥少的證據,使得總是長得極為漂亮的草莓,受到無妄之災。

他說,草莓在盛產的季節,一般農夫頂多會在開花季時噴灑些許農藥,以防真菌、細菌、害蟲,但十一月份開始,東北季風開始南下,乾冷的空氣都會讓這些病菌害蟲無所生存,像是今年大湖地區就冷到結了三次冰霜,害蟲早已結繭過冬,農藥自然不再施灑。

醜菜無農藥?表面無光澤才是農藥多

范銹龍強調,「在草莓果實纍纍的盛產季,農藥已停藥長達五十天以上,」在許多人到大湖採草莓的旺季,農藥早全都分解,無須過度擔憂,他如此分析。為了釐清大眾對於醜菜無農藥的迷思,范銹龍更說,蔬果的表皮如果沒有光澤,長得不好看,才是有農藥,因為農藥會破壞植物表皮,使其黯淡無光,要判別有沒有農藥殘留,看有無光澤,最準。

也因此當草莓園都換上一件件紅衣時,民眾大可放一百個心,安心採著紅艷的草莓,在農曆年節時,也能有個添紅好兆頭,但若擔心草莓外表有殘留物,可用流動水浸泡五分鐘左右,則能安心無虞!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