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防暈有訣竅!搓耳6妙招緩解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2-20

春節出遊遇到暈車、暈機、暈船等狀況最傷腦筋!尤其長途旅行行駛時間長、長時間久坐不動,若再加上路況顛簸,不斷搖晃下,伴隨而來的頭暈、嘔吐等不適症狀更是令人難受!中醫表示,想要避免上述狀況發生,除了食用梅子、薑糖等食物緩解,不妨可透過搓揉摩擦耳垂的方式,以紓緩不適。

長途旅行行駛時間長、長時間久坐不動,若再加上路況顛坡,不斷搖晃下,伴隨而來的頭暈、嘔吐等不適症狀更是令人難受!
長途旅行行駛時間長、長時間久坐不動,若再加上路況顛坡,不斷搖晃下,伴隨而來的頭暈、嘔吐等不適症狀更是令人難受!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理論認為,造成暈車、暈機等暈眩症狀發生的原因可分別劃分為「諸風掉眩,皆屬於肝」、「無痰不作眩」、「無虛不作眩」3種類型。

類型1/「諸風掉眩,皆屬於肝」

此類性的朋友主要是因為頸部肌肉僵硬、氣血循環不佳,導致血液無法有效供給氧氣予腦部,大腦在缺氧的狀態下,就容易出現頭暈目眩等暈車症狀。而造成上述問題產生的原因,多與患者平時的緊張壓力、情緒無法抒解,所導致的肝氣鬱結有關。

解決辦法:

因此,此類患者,想要改善暈眩的發生,除了適度抒壓外,外出時更應注意防風寒和頸部的保暖,避免頸部受到涼風侵襲,導致微血管攣縮使頸部的供氧量更差,使症狀更佳惡化。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