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老是睡不好?「起床後4小時內」做這3件事,就能改善!

撰文者: 菅原洋平2015-02-24

我的睡眠沒什麼特別的問題。心中如此斷定的你,是否碰過以下的狀況?早上總是莫名焦躁,白天就打起瞌睡,老是提不起勁,工作效率怎麼也無法提升。每天忙進忙出,明明想好好工作,不知為何總是力不從心。想徹底改變現在的生活模式卻又不太可能,只好兩手一攤,隨波逐流了。這個法則就是你每天必做、最切身的活動─睡眠。最大限度地活用這個生理現象,這便是最簡單、最具效果的「賦活」法則。【出處/改變人生的睡眠法則;文、圖/菅原洋平】

一、無論晴雨, 起床後四小時以內望向戶外

中樞時鐘能調整睡眠相位的時間,只限起床後的4小時以內。舉例來說,8點半要開始工作,因而早上6點起床的人,利用光源讓相位往前推移的最後時限,就是10點。

1.望庭院!在庭院馬克杯種植小盆栽

2.春意滿屋,小空間花草改造術

二、再也不需要早上的罐裝咖啡了?!

你早上有喝罐裝咖啡的習慣嗎?有的人是為了保持清醒才喝,其實並不特別喜歡咖啡。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們的腦容易把每天的習慣動作誤認成因為喜歡所以才做,所以常有人說「我喜歡每天進公司之後在桌上喝咖啡,這是每天早上的珍貴時刻」,但是,再進一步追問之後,這些人會發現自己其實沒有喜歡咖啡到那種程度。

改喝天然的排毒芳香一起來!

1.香茅茶

2.枸杞茶

3.薰衣草奶茶

三、起床11小時後, 利用5分鐘重整姿勢

如果你是過著早上6點起床的生活,到了下午5點時,試著利用5分鐘,坐在椅子上伸展你的背肌。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愛生活

愛生活手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愛生活手記為愛生活官方部落格,每天更新文章,以最輕鬆的方式分享生活中所蘊含的豐富,創意與素材,讓生活從此不再單調無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