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自戀、長得較帥的男性「比較自私」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2-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我一天都要量三次體重」,這句話在不久之前,成了不少媒體追逐的焦點,同樣也引起眾多網友的一陣喧嘩,而近期就有英國大學,做出了一項有趣的研究,直指,「那些外型較好,自我感覺較為良好的人,會強化社會的不平等,較無法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令人直呼,似乎好有那麼一些可信度!

長得帥的人 會強化不平等態勢

此研究來自英國布魯內爾大學,為了觀察外貌的優劣,是否會影響與人的互動行為與心理狀態,有一個假設,一直成為許多學者關注的話題,也就是,「較具備外型吸引力者,往往能在社會上較快脫穎而出,不過,這些人在於打破社會上既有的不平等現象,並不太感興趣,而為了維護自身利益,甚至會助長不平等的氣勢,強化不平等觀念的風氣。」 

也因此研究人員對於外觀影響行為的探討,分別進行了兩階段的實驗,第一階段要求六十餘位的男性,與六十餘位的女性,進行3D身體掃描,紀錄這些人的三圍與外觀,並且透過資料,分析這些人的吸引力分數。分析完成後,在給予所有人填寫人格特質量表、實際情境試驗,提供一筆金錢,測試這些人是否會願意把錢分享給他人。

第二階段,找來另一群人來進行評分,一部分透過3D數據,寫下吸引力分數,另一部分則評論這些人在日常生活中,無私與公平的程度。

越是好看 對社會經濟就越是沒有幫助

研究結果指出,第一階段顯示,外型較具吸引力的男性,在行為上比起較不具有吸引力的男性,來得更加自私與不平等,但這種情況在女性身上,幾乎看不到;第二階段則顯示,一般人都會認為,長得較有吸引力的人,無論男女,都一樣自私且不平等。

研究人員說,「研究結果指出,可以合理假設,越是具備外型吸引力的男性,就越是對於社會經濟平等發展沒有任何幫助!」但也提醒,並非長得帥的男性就必定自私,也不代表不具吸引力的男性,就不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