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完整解惑文》只要一個關鍵,幫你逃離胖了又瘦、瘦了再胖的輪迴地獄

撰文者: 李一休2015-02-27

一休的訊息裡常常會收到這類信件:

一休你好,
我用過極端節食法減肥,之後復胖了10公斤,現在吃不到新陳代謝率也會胖...我一星期會去游三次泳,可是這樣只能維持體重orz,請問我該怎麼辦,好痛苦啊!

或是很多人會問,我明明已經有吃少了,怎麼還是都沒瘦,到底那裡出問題?

簡單來說這類問題大部份都是因為多次不當減重,來來回回造成肌肉流失,而養成肌少型體質,通常這類型人體脂肪比率會較高、肌肉量少,有點像泡芙人,就是體重標準但體脂不標準,或體重超重一點但體脂肪很高,外表看不出來,但體脂高體內油較多。

圖片來源:http://fitness.thenote.com.tw/news/detail/159/

如果你是這種類型的人,只靠運動減重成效會比較不好,尤其大部份人還是不懂得減重要做肌力訓練,如果你已經是肌少型體質的人,每次只要減重又是只靠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會更容易減去僅存的肌肉,加上又少吃就更慘,會越減越沒有動靜,到了這階段其實是身體已經開啟保護機制,在盡最大能力保留最低限度的肌肉了,所以減重的效率會越來越差。

所以很多人一定想問,那怎麼辦?沒救了嗎?當然不是,有一休就有救,其實不管你是什麼狀態,減重的原理都是差不多的,不要以為胖的人就是營養過剩,過胖也是一種營養不良跟營養不均衡的表現,所以在瘦下來的這個過程裡,其實我們就是在做一個讓身體變健康的過程。

我們先來看看大部份肌少型體質的人的狀況,大部份肌少型體質的泡芙人,都是因為體內肌肉過少、體內脂肪偏高,這類型的人多半是多次或長期不當減重造成的。主要大都是利用少吃跟瘋狂運動的人,很容易造成這種體質。雖然這種方式短期內會瘦,但瘦的原因除了少脂肪外也少了肌肉,因為減少了肌肉,所以只要一停止運動或稍微過量飲食,加上飲食內容是不對的,就很容易造成脂肪的屯積。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