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菊花茶去黑眼圈?先看哪一種黑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3-02

改善黑眼圈,最好的食療方法就是喝枸杞菊花茶?許多人一遇到黑眼圈的問題,直覺認為具有養肝明目作用的枸杞和菊花是最佳選擇,但中醫師提醒,隨著眼圈的不同顏色變化和其他症狀表現,治療方式各有不同,應對症調理,才能更快與黑眼圈說再見。

傳統中醫認為「五色對應五臟」,從臉部和眼圈顏色可看出臟腑功能是否正常。
傳統中醫認為「五色對應五臟」,從臉部和眼圈顏色可看出臟腑功能是否正常。

以傳統中醫理論來說,「五色對應五臟」,黃色對脾臟、黑色對腎臟、青色對肝臟、紅色對心臟、白色對應肺臟,從人的面部顏色可觀察出身體臟腑功能的健康狀態。類似的色彩養生原理也用於觀察「黑眼圈」。

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董懿容表示,黑眼圈的「黑」其實不是純黑色,絕大多數偏向咖啡色,主要因眼周血液循環差所致,但每個人黑眼圈的顏色變化不完全相同,有些偏紫色,有些偏青色,背後所代表生理狀態各有不同,改善應由專業中醫師針對個人症狀和體質做治療和調理。

【第1型/氣血瘀滯】

這類型黑眼圈患者的眼周顏色屬於「黑中帶紫」,合併有舌頭瘀斑和舌下絡脈(舌下繫帶,左右各有一條青紫色靜脈)明顯的症狀,好發於不愛運動或愛吃冰的人。改善方式首重活血化瘀,可用當歸、川芎、丹參等中藥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