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頂之下掀霾害 防霾3點健康管理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3-03

前大陸央視主播柴靜,耗資500萬台幣製作《穹頂之下》霧霾紀錄片,陳述中國大陸霾害日益嚴重,引起兩岸民眾高度關注與討論。醫師提醒,霾害造成空氣品質不佳,易產生咳嗽、打噴嚏等症狀,特別是有呼吸道疾病民眾,出門最好戴口罩,少在戶外運動,平日做好自主健康管理,以降低霾害所造成的健康傷害。(影音/取材自《驣訊視頻》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

前大陸央視主播柴靜(如圖),製作《穹頂之下》紀錄片,陳述中國大陸霾害日益嚴重。(圖片取自/驣訊視頻)
前大陸央視主播柴靜(如圖),製作《穹頂之下》紀錄片,陳述中國大陸霾害日益嚴重。(圖片取自/驣訊視頻)

《穹頂之下》主要探討煤礦,鋼礦等重工業的污染對人體的危害,直指可以穿過肺泡膜直接進入血液,甚至會損傷血管內部,讓血管變窄血壓升高,引發血栓,她並自嘲,霧霾讓自己必須囚禁女兒,心情十分無奈。

新北市亞東醫院胸腔內科王秉槐醫師指出,台灣過去通常在3、4月會受到中國甘肅、內蒙的沙塵暴危害,但現在中國江蘇、浙江、上海、福建等省產生的霾害,如今會隨著東北季風及大陸冷氣團的增強,飄洋過海襲台。而這樣的現象稱為「霾害」,主要是因為空氣中細懸浮微粒(簡稱PM2.5)超標所導致。

紅色警戒 小心霾害高峰期

根據環保署空氣監測站資料顯示,春節228連續假期中,台灣明顯受到中國境外空污影響,各地都可感覺灰濛濛。其中金門、馬祖及台灣西岸從北到南,甚至宜蘭,都測到懸浮微粒(PM10)濃度超過150微克/立方公尺的嚴重不良程度、呈現紅色警戒。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