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水貢貢流!過敏性鼻炎能根治?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3-04

過敏性鼻炎真的能根治嗎?1名從小深受過敏性鼻炎的30歲女性,合併有鼻肉肥厚和鼻中膈彎曲的症狀,每逢天氣轉變就會出現嚴重的鼻過敏症狀,狂打鼻涕、鼻水直流,且不時出現鼻塞,前一陣子就醫持續3個月服用藥物和使用噴劑治療仍不見鼻塞症狀改善後,接納醫師建議進行手術治療,才終結鼻塞的夢魘!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且空氣濕度偏高,容易誘發過敏性鼻炎,流鼻水、打噴嚏都是典型的症狀。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且空氣濕度偏高,容易誘發過敏性鼻炎,流鼻水、打噴嚏都是典型的症狀。

過敏性鼻炎原因多  後天環境和飲食最難纏

耳鼻喉科醫師李俊弘表示,引發過敏性鼻炎的原因很多,除了先天性的遺傳基因之外,後天生活型態和環境更是導致疾病反覆發作的幕後黑手!以國內來說,塵蟎是最大的搗亂者,只要下雨或環境濕度偏高,塵蟎活動力增加,相對就會提高過敏性鼻炎發作的風險。

此外,忽冷忽熱或急速變冷的天氣、空氣污染、食物過敏等,也都可能引發過敏性鼻炎,反覆出現打噴嚏、流鼻水或鼻塞的症狀,嚴重時會併發氣喘、中耳炎或鼻竇炎等疾病。其中,食物部分,天然食物引發的過敏比例很小,僅少數人對奶蛋類過敏,絕大多數人飲食過敏都是攝取過多人工添加劑所致。

過敏性鼻炎3大併發症:氣喘、中耳炎、鼻竇炎

過敏性鼻炎併發氣喘的患者,通常為呼吸系統尚未發育成熟的2歲以下嬰幼兒、肺部功能退化的年長者和抽菸習慣的人。中耳炎則好發於耳朵構造還沒發育完全的幼兒。而過敏性鼻炎患者若感染細菌,出現黃色鼻涕、鼻塞等症狀,則可能引發鼻竇炎,甚至導致中耳炎,高危險族群可別輕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