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類超傷肝食物 吃多恐肝硬化、罹癌

2015-03-0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現在很多人都知道要想養腎就少吃鹹,多吃黑色食物,飲食上很有講究,而對於養肝來說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吃對了可以養肝,可如果吃錯了就會傷肝。那麼在生活中,我們應該謹防哪些食物呢?下面就給大家逐一列舉。

傷肝食物1)油膩食物

油膩的食物吃多了,超過人體內代謝的能力,就會在體內釀生濕熱,聚濕成痰,而痰濁會淤積於肝,影響肝的功能,導致肝癖病,此病相當於西醫學所說的脂肪肝。前面的章節我們說過,肝臟就是人體的化工廠,脂肪分解後被小腸吸收進入了血液,最終會經血液循環系統被肝臟吸收,肝臟會對脂肪進行轉化和合成。

如果脂肪攝入過度,就會給肝臟帶來負擔,甚至會誘發肝炎的發生。肝臟本不應該幹那麼多的活卻還是要幹,如果有一天幹不動了,難以分解的脂肪就會逐漸在肝細胞內堆積,導致脂肪肝,嚴重者會引發肝纖維化,繼而發展成肝硬化、肝癌。油膩食物可以說是肝臟的頭號大敵。

現在生活水準提高了,孩子也吃得越來越好,且基本都是獨生子女,想吃什麼家長就給什麼,我經常能在街上看見一些「小胖子」,那小胳膊小腿,都快比我壯實了,其實這對於孩子的肝臟健康是極其不利的,調查發現,目前脂肪肝的發病已漸趨低齡化。所以,這個問題不能忽視,平時要少吃油膩的食物和高脂肪的食物,例如肥肉、動物內臟、葵花籽、巧克力等。對於有肝病的患者,則最好是杜絕這些食物,多吃清淡的綠色食物。

有人說,我平時也注意這些,很少吃油膩的,可是每當逢年過節,或者是請客戶吃飯,這肥甘厚味總是避免不了的,這個時候要想護肝該怎麼辦呢?其實大家可以在飯後喝一杯濃茶以減少脂肪的攝入量,或者吃點木瓜幫助分解脂肪,或者吃山楂幫助消耗脂肪,這樣就可以讓肝臟少受一些脂肪的侵害了。對於有肝病的患者,則一定要多吃些清淡的食物。

傷肝食物2)加工食品

加工類的食品由於要讓顧客感覺更好吃、更好看,所以會用很多食品添加劑,同時,為了讓保存的時間足夠長,還會放一些防腐劑,亞硝酸鹽就是常用的防腐劑之一,也是三大致癌物之一。當它們進入人體後,都需要肝臟來進行解毒、代謝,這無疑會加重肝臟的負擔,誘發肝損傷。此外,加工食品也多是高脂肪,高膽固醇的,同樣不利於肝臟的健康。

現在大街小巷都賣煮玉米,一走過,就能聞到香甜香甜的味道,很多人都知道玉米對身體是有利的,而且外面小攤上煮得又好吃,都愛買。其實,很多小販在煮玉米時加了「甜蜜素」,這是一種食品添加劑,屬於非營養型合成甜味劑,其甜度為蔗糖的30倍,政府對它的適用範圍和用量是有著非常嚴格的規定的,如果濫用、超標使用,不僅損壞了玉米的營養成分,還會對人體的肝臟造成損害。在美國和加拿大等國家,甜蜜素都是被禁用的。所以,大家最好少吃小攤上賣的甜玉米,尤其是在不當令的冬季。

傷肝食物3)醃製食物

很多人喜歡吃醃製的食物,特別是東北人,醃酸菜不僅是他們手上的絕活,也是冬季主要的食物。但是酸菜、泡菜、臘肉或者鹹魚等這些醃製品,其中含有很多的硝酸鹽,大量食用後,腸道內的細菌可將硝酸鹽還原為亞硝酸鹽,後者可在胃內合成亞硝胺,這是一種強烈的化學致癌物,可誘發肝癌。特別是一些剛醃製的蔬菜不宜過早食用。此外,醃製食物在製作過程中,要加入大量的鹽,還會損傷腎臟,所以,一定要少吃。

傷肝食物4)高糖食品

提到高糖食品,不得不想到我們的傳統食品—蜜餞。蜜餞也稱果脯,是以桃、李、杏、棗或冬瓜、生薑等果蔬為原料,用糖或者蜂蜜醃漬而成。北京和臺灣是蜜餞的主要產地,很多人來北京旅遊,都會大包小包的買一些蜜餞送給親戚朋友吃。但是高糖食品不僅會傷害牙齒,還會傷肝。

這是因為體內多餘的糖會轉化為脂肪,而脂肪會加重肝臟的負擔,造成一定的肝損傷。現在市面上有很多糖果,五顏六色的,煞是好看,吸引很多小朋友,家長們一定要管住孩子,別讓他們大量的吃。此外,這些糖果中含有不少食用香精和色素,這些添加劑也會傷肝,應少吃為宜。

傷肝食物5)煙燻烘烤食物

很多食物經過煙燻烘烤之後,的確很香,那股焦香味吸引著很多人。夏天的時候,去郊遊、野炊,也是一件快事;或者三五成群來到大排檔,買一些燒烤,喝喝啤酒,也是美哉、快哉。但是大量的研究指出,食物經過煙燻火烤後,會產生大量的苯芘(致癌物質),吸煙時就含有這種致癌物質,會加重肝臟的負擔,所以,用高溫煙火燻烤出來的食品應少吃為宜。若是偶爾為之,可以配合吃一些新鮮蔬菜和水果,可以達到一定的防護作用。

傷肝食物6)黴變食物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不易保存,容易發黴,例如大米、花生、玉米、糧食加工的糕點、饅頭等。這些食物發黴後會產生強烈毒性作用的黃麴毒素,也是一種致癌物,其毒性是砒霜的一百倍,對肝臟有極強的危害,且容易導致肝細胞受損、變性甚至壞死,繼而可能會導致或誘發肝癌的發生,因此應避免此類食物的食用和購買。

此外,很多商販為了省錢,會在食品裡添加劣質的回收廢棄餿水油,而餿水油之所以遭到人們的厭惡,其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含有黃麴毒素,對肝臟的健康是一個極大的威脅。許多劣質餐盒和保鮮膜也會在遇熱後產生黃麴毒素,一定要慎用。

除了以上提及的這些食物外,還有一些食物不能隔夜吃,例如綠葉菜,隔夜吃也會產生亞硝酸鹽,而魚和海鮮隔夜後易產生蛋白質降解物,會損傷肝的功能。肝臟是人體的「化工廠」,在吃這方面我們一定要善待它,否則它會不聲不響地報復你,讓你毫無察覺,而當你察覺到的時候,可能就已經晚了。

(本文摘自/男人養腎,女人養肝/八正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