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紊亂別輕忽 有可能是子宮內膜癌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3-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經期紊亂是常見婦科疾病,特別是更年期前後的婦女。一般是因賀爾蒙影響而造成生理的改變;可是同樣是經期紊亂的症狀,也有可能是潛在的病灶未被發現。就曾有一名陳姓婦人,因月經期紊亂或陰道不正常出血已調經多年,經子宮鏡診斷是子宮息肉,門診當日手術後症狀即好轉。

奇美醫學中心婦女泌尿科吳銘斌醫師表示,經期紊亂或陰道不正常出血不應被輕忽,有可能是子宮息肉、子宮內膜增生、甚至有的是子宮內膜癌造成;而子宮鏡是可以診斷這些病因的利器。

吳銘斌醫師指出,一般而言,正常月經週期間隔天數約28天,平均行經期天數約5天,經血量25-80ml。經血超過80ml即為過多,行經期超過7天即為經血過長。

當心更年期月經紊亂 恐潛藏癌症風險

月經紊亂包括月經的周期性、行經期、經血量、經血色或經血質的改變。另外相關還有痛經、停經、經前期緊張症候群等,伴隨月經周期前後出現的某些症狀為特徵等多種病症。

一般來說,更年期女性月經紊亂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不會影響到健康,也不需進行治療。但是醫師也提醒,同樣是經期紊亂的症狀,有可能是潛在的病灶未被發現。如果不進行進一步子宮鏡的檢查,很容易會把這些疾病引起的陰道不規則出血,誤認為是更年期停經的方式,而不進行治療,延誤了病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