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亂吃偏方「黑藥丸」 淪為洗腎命運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3-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民眾覺得自己腎功能不好,就想吃藥讓腎臟變好,甚至是吃來路不明的偏方與成藥,結果越吃越糟,甚至耽誤到接受醫療的黃金時間。

一名57歲的張女士,並沒有長期的慢性疾病,回想當初為何會洗腎,她也非常不解,追究起來,可能是過去因聽信朋友介紹吃了一些可以保健強身的黑藥丸,當身體感到極度不適時,已經是腎臟病末期,幸運的是後來願意聽從醫生的建議,接受治療,定期在醫院洗腎已達5年。 

根據研究,台灣洗腎的病人高居世界第一位,聖馬爾定醫院腎臟內科林大維醫師指出,隨著人口的老化以及西化的飲食而增加的慢性病盛行,成為慢性腎臟病增加的一個主要原因,而另一個原因,則跟國人的用藥習慣與觀念有關。

門診中常有許多民眾亂吃來路不明的偏方與成藥,結果越吃越糟,甚至耽誤到接受醫療的黃金時間,等到實在是不舒服到無法忍受到醫院的時候,往往都已是第四期的重度慢性腎衰竭,甚至是第五期的末期腎臟病變。

慢性病患自行亂停藥 恐衍生腎臟病

而另一類則是部分已罹患慢性病如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民眾,認為所有的藥物都不好,吃久傷身,所以自行停藥或調整這些應該要好好服用的慢性病用藥,導致慢性病控制不好,進而衍生出腎臟病的合併症。這兩類屬於用藥觀念上的兩個極端,都是需要導正的觀念。

因此,嘉義市衛生局也提醒,爲保護自己的腎臟一定要遵守「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的原則,飲食習慣要注意多纖維、多蔬果、多喝水,少糖、少油、少鹽,保持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服藥以及沒有鮪魚肚的生活原則,也要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若發現有腎臟疾病務必要與醫師積極配合,不要自己亂去服用偏方,就能與疾病和平共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