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到倒地不起!愛吃油炸物 恐罹膽結石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3-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三餐不正常,平日愛吃油炸食物的民眾可要多加當心!台中一名六十八歲的男子,日前腹痛不止緊急送醫,經檢查後發現男子膽管出結石,幸好治療後,目前已無大礙,醫師提醒,平日愛吃油炸食物的族群,都是膽結石的高危險群,痛起來恐怕會趴在地上打滾,簡直要命!

膽結石高危險群:三餐不正常、愛吃油炸物

衛生福利部肝膽腸胃科童圭涵醫師表示,膽汁由肝臟製造,儲存在膽囊中,當吃東西後食物進到腸道會刺激膽囊收縮把膽汁經由膽管排到十二指腸幫助食物的消化及吸收。

膽汁的主要成分是水、膽固醇、膽紅素及膽鹽,主要儲存在膽囊時水分會被吸收使膽汁變得濃稠,一般所說的膽結石是指膽囊結石,最常見的是膽固醇型結石,少數是色素型及混合型結石,形成的原因主要和膽汁中的膽固醇過於飽和形成結晶以及膽囊本身收縮能力下降有關,就像是水如果不流動,時間久了就容易長青苔是一樣的意思。

她說,一般容易形成膽結石除了遺傳因素以外,還包括高油脂飲食、肥胖、三餐不正常、快速減重與糖尿病與等都是常見原因。

膽結石發作 恐痛到倒地不起

膽結石造成的膽囊發炎,一般症狀包括發燒、右上腹痛與嘔吐等,但有時可能腹痛的症狀並不明顯,因而增加診斷上的困難,若病患年紀太大身體狀況不適合開刀或膽囊炎發作已有一段時間,有時候會嘗試先用膽囊引流及抗生素治療來控制感染,但因再發的可能性高,一般會建議在發炎好了之後還是應該接受膽囊切除手術。 

童圭涵提醒,要預防膽囊及膽管結石,除了三餐規律及避免高油脂食物以外,高纖飲食及適當的運動也是有幫助,若有消化不良或吃飽飯右上腹悶痛的症狀,已經影響生活品質或身體不適,請盡速到醫院就醫,由醫師協助做進一步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