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嚴重肺炎殞落 接種疫苗預防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3-24

1位足令世人懷念的卓越領袖殞落了!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上個月因感染嚴重肺炎,病況持續惡化,不幸於今23日逝世,享壽91歲。衛福部建議,65歲以上長者及50歲以上高危險群(慢性腎臟病、糖尿病、癌症患者等),建議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以有效減少侵襲性感染症與相關併發症引起的死亡。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上個月因感染嚴重肺炎,病況持續惡化,不幸逝世,享壽91歲。(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上個月因感染嚴重肺炎,病況持續惡化,不幸逝世,享壽91歲。(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李光耀感染嚴重肺炎 使用輔助呼吸器

李光耀是新加坡建國後首任總理,被尊稱為新加坡「國父」,李光耀是於上月5日因感染嚴重肺炎,住進中央醫院治療,2月21日轉入加護病房觀察,並使用呼吸器。當時總理公署發表聲明表示,李光耀病情穩定,但必須使用輔助儀器(呼吸器)。但是,之後病況惡化,不幸離世。

根據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調查發現,肺炎已連續32年進入排行榜,僅是103年年每58分7秒就有1人死亡。目前正進入流感高峰期,小心易併發肺炎感染,若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50歲以上成人死亡率高達3~5成,且台灣社區型肺炎感染中,有3成都是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案例,因此建議民眾在流感高峰前應盡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做預防。

感染肺炎鏈球菌 嚴重恐致死

感染肺炎鏈球菌容易引發中耳炎、鼻竇炎,甚至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當細菌侵犯到耳朵造成中耳炎時,耳膜可能被破壞穿孔,如果耳內聽小 骨受到傷害,會導致孩子聽力受損造成終生的遺憾;若侵襲到肺部,會出現咳嗽、呼吸喘、胸痛等症狀;侵入腦部,就會引起腦膜炎,出現頭痛、頸部僵硬、嘔 吐、意識不清等症狀,嚴重時會因為腦細胞受到破壞而造成患者死亡,或在痊癒後留下智商受損等無法挽救的後遺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