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素食比全素者 更能預防大腸癌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3-24

現代年輕人愛吃燒烤類食物,蔬果攝取量普遍不足,大腸癌風險環伺而不自知。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國內有71萬的年輕人恐有大腸瘜肉的風險,而大腸息肉正是大腸癌的前身。多多攝取蔬果是維持腸道健康的前提,而美國研究顯示,食用魚類加蔬果的半素食者,比全素者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還要低,那麼一般人應該怎麼吃,才能遠離大腸直腸癌?美國營養師提出6種食物,包括燕麥,教你吃出健康。

多食用鮭魚、鮪魚等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有助維持腸道健康。
多食用鮭魚、鮪魚等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有助維持腸道健康。

研究:食用魚類+蔬果的半素食者,罹患大腸癌風險比全素者低

根據美國雜誌《女性健康》(Women’s Health)報導,為了釐清食用大量蔬果的素食者與罹患大腸直腸癌(colorectal cancer)之間的關聯,一項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研究針對77,000名成人進行飲食行為追蹤,7年之後發現,和一般吃肉的受試者相比,全素者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少了20%,而除了蔬果也食用魚類的半素食者,更是減少了43%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對於罹患大腸癌的患者來說,必須避免油炸和高脂食物,還要避免紅肉、加工肉品、堅果類,並且多補充富含纖維素與礦物質的蔬果。針對一般人想要預防大腸直腸癌,除了少吃含有硝酸鈉的加工肉品和精製糖類,《女性健康》也訪問了一些營養專家,指出有6種食物也有預防大腸癌的效果,對於比較少攝取蔬果的外食族和年輕人來說,可適量補充。

美國營養師建議:6種食物預防大腸直腸癌

1.魚類

美國康乃爾大學威爾醫學院(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的臨床教授蓋納(Mitchell Gaynor)指出,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比如鮭魚、鮪魚可以降低腸道發炎的機率,進而降低發展成腸內腫瘤的可能性。

2.橄欖油

除了魚類之外,蓋納還表示,橄欖油含有豐富的Omega-2脂肪酸,也可以降低腸道發炎情況,因此同樣具有預防大腸直腸癌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