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忘記東西放哪?失智症十大警訊,你中了幾個

撰文者: Tniop2015-03-24

我知道妳沒有失智了別再笑我了QQ
p.s.錯誤示範:不可以用三個食物喔 

「簡短智能測驗」 (Mini Mental Status Exam, MMSE),用來測試智能的工具,常用在失智症的評估。測驗內容(轉自台灣臨床失智症協會):http://goo.gl/tUqhzT

clerk-簡短智能測驗

【失智症的十大警訊】 

1.記憶減退影響到工作:一般人偶爾會忘記,一經提醒就會想起來,但失智患者經過提醒仍無法想起,例如失去平日操作電腦的能力。 

2.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如廚師不知如何炒菜、鋼琴師不知如何彈琴,日常中生活所需電器,如對遙控器、提款機的操作無法理解。 

3.言語表達出現問題:想不起某個字眼,甚至以替代方式說明簡單的辭彙,如 「送信的人(郵差)」、「用來寫字的(筆)」、「看時間的東西(錶)」等。 

4.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分不清年、月、白天或晚上,或在自家周圍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甚至無法辨識家裡的房間、廁所、廚房、客廳的位置。 

5.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不知天氣冷熱、不知飽餓、過馬路時不看左右和紅綠燈,一次吃下一周的藥量等。 

6.步伐不穩:像腳黏在地板上或小碎步、失禁。 

7.東西擺放錯亂:將物品放在不對的位置上,如蔬菜放到衣櫥裡、拖鞋放在冰箱或被子裡等。 

8.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情緒轉變快速、出現異於平常的行為,如:隨地吐痰、拿店中物品卻未給錢、衣衫不整等。 

9.個性改變:如原本脾氣很好,卻變成有攻擊暴力傾向的個性。或是疑心病重、口不擇言、過度外向或沈默寡言。 

10.活動及開創力喪失:變得更被動,需要催促和誘導才會參與事務,放棄原本的嗜好。 

若有類似症狀,建議要及早就醫,由專業的精神科醫師診斷。 

來源:事情轉頭就忘?當心失智悄悄找上你 

作者簡介_Tniop

Tniop見習醫學生,英文名Clerk,在醫院俗稱路障。剛踏入醫院,對未來想選的科還不確定,隨著課程在各科晃來晃去,東看看西看看,努力學習成為一個真正的醫生。

Tniop,又叫不點,點的反過來。醫學系六年級,現在是剛進醫院的小小Clerk,一個呆呆的路障。

FB專頁:酷勒客-Clerk的路障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