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鼻塞睡不著?中醫舒緩鼻塞4撇步,還你順暢呼吸!

撰文者: 健談2015-03-26

每次一到季節交替的時候,常因為感冒、過敏出現鼻塞的狀況,讓人昏沉不舒服,也很難紓緩。中醫上根據鼻塞症狀的不同,有許多不同的分類,今天就要帶你從中醫觀點認識「鼻塞」。

風寒鼻塞:鼻塞短時間發作,伴隨較清的鼻涕、全身發寒等症狀。

風熱鼻塞:鼻塞短時間發作,流黃色鼻涕、伴隨頭痛、發熱、喉嚨痛等症狀。

肺經鬱熱鼻塞:鼻塞持續時間長,鼻涕黃色黏稠,同時會頭脹悶、記憶力減退。

肝膽濕熱鼻塞:鼻塞持續多日,鼻涕多且黃濁,伴有口乾、耳鳴等症狀。

肺腎兩虛鼻塞:鼻塞持續時間長,時輕時重,伴有鼻子乾癢等症狀。

惱人的鼻塞到底該如何緩解呢?

可以用熱敷、或蒸氣的方式,幫助疏通鼻塞。

或嘗試一些熱飲,如加入蜂蜜或薑汁的熱開水,加入檸檬汁也可以。

按摩迎香穴或合谷穴,也能幫助舒緩鼻塞。

薄荷精油雖然可以舒緩鼻塞,但要小心是否對薄荷過敏,以免造成反效果。


專家諮詢:中西醫師 陳至奐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