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發胖、罹癌?十大成分清單請迴避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5-04-01

1)反式脂肪,也稱氫化油。

反式脂肪主要是用來延長食品的保存期,是你可能吃到的最危險物質之一。油炸速食和某些以人造奶油或半氫化植物油製造的加工食品裡,通常都有反式脂肪。許多研究顯示,反式脂肪會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壞的膽固醇),減少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好的膽固醇),增加心臟病發作、心臟疾病、中風的風險,導致發炎、糖尿病和其他健康問題。

• 蹤跡/任何氫化的植物油(氫化大豆油、氫化紅花油等等)、人造奶油、洋芋片、餅乾、烘焙食品、多數速食。

2)高果糖玉米糖漿或玉米糖。

高果糖玉米糖漿是高度精製的甜味劑,很多人認為它已經變成美國第一大熱量來源,幾乎所有的加工食品裡都有。根據目前的研究,高果糖玉米糖漿讓人發胖的速度比任何成分還快,也會增加壞膽固醇的濃度,導致肥胖、糖尿病、組織受損。

• 蹤跡/汽水、多數加工食品、麵包、糖果、調味優格、沙拉醬、罐頭蔬菜、穀物麥片。

3)人工甜味劑(蔗糖素、阿斯巴甜、糖精)。

那些藍色、黃色或粉紅色小包裝的甜味劑幾乎都是。這些化學物質已知是神經毒素和致癌物質,一般認為它們比其他各種食品添加物合起來還毒。研究證實,這些化學物質會讓人對糖分更加渴望,也會讓身體逐漸無法辨識真正的糖分擁有多少熱量,進而導致肥胖。

阿斯巴甜的兩大成分是苯丙胺酸和天門冬胺酸,兩者都會刺激胰島素的釋放,胰島素是指示身體儲存脂肪的荷爾蒙。大量的苯丙胺酸會降低血清素的濃度,血清素是神經傳導物質,它會通知你飽足感;血清素濃度低會增加你進食的欲望,導致體重增加。

這些人工甜味劑也有害智力,影響短期記憶,導致多種疾病,包括腦瘤、淋巴瘤、糖尿病、多發性硬化症、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纖維肌痛、慢性疲勞、憂鬱症和焦慮症之類的情緒失調、頭暈、頭痛、噁心、精神錯亂、偏頭痛、中風。

• 蹤跡/多數的減肥食品或無糖食品裡都有,包括汽水、甜點、無糖口香糖、調味飲料、焙烤食品、甜味劑、穀物麥片、口氣清新薄荷糖,甚至可咀嚼的維他命和牙膏裡面都有。

4)人工色素(紅色四十號、黃色六號、藍色一號和二號)。

如今已知食用色素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染色體受損、甲狀腺癌有關。甲狀腺對代謝功能而言很重要,對甲狀腺有害的任何東西,都會對你的腰圍及整體健康相當不利。為食物增添色澤有許多天然的方法,例如紅色可用甜菜,黃色可用薑黃,橘色可用胡蘿蔔,綠色可用菠菜,藍色和紫色可用紫高麗菜。

• 蹤跡/糖果、飲料、穀物麥片、起司、烘焙食物、冰淇淋。

5)亞硝酸鈉和硝酸鹽。

這兩種食品添加物很相近,唯一的差別是硝酸鹽比亞硝酸鹽多了一個氧原子。兩者都用於培根、火腿、熱狗、罐頭豬肉、醃牛肉、燻魚和其他加工肉品中,做為防腐劑和香料。亞硝酸鹽也用來幫食物上色。這兩種成分進入人體的消化系統後,都有很強的致癌效果;在消化系統中形成亞硝胺化合物,進入血液中,破壞內臟──尤其是肝臟和胰臟。

為什麼你應該特別關心胰臟?因為胰臟負責生產胰島素,那是體重管理的關鍵荷爾蒙。正當你以為我只擔心你的健康時,其實我也同時擔心你的腰圍──一般普遍認為亞硝酸鈉是有毒成分,美國農業部(USDA)其實早在一九七○年代就想要禁用,但是食品製造商大舉反彈,聲稱他們沒有保存加工肉品的其他方法。業者為何仍使用這種化學物質?很簡單,它可以讓肉類變成鮮紅色,是增色劑,讓老肉看起來特別鮮嫩。

• 蹤跡/熱狗、培根、火腿、罐頭豬肉、臘肉、醃牛肉、燻魚和其他的加工肉品。

6)生長激素(rBST、rBGH)。

人工激素是給傳統飼養的乳牛和家畜用的,添加在牠們的飼料裡,目的是為了增加牠們分泌的乳汁或加速長肉,以便迅速宰殺。研究顯示,人類攝取這些生長激素也會變胖,提早發育。

• 蹤跡/非有機的奶製品和肉類。

7)麩胺酸鈉(味精)。

味精是一種胺基酸,常用來增添湯品、沙拉醬、洋芋片、冷凍食品、許多餐廳菜色的口味,是已知的刺激性毒素,會過度刺激下視丘的腦細胞,甚至導致腦細胞受創或壞死。下視丘位於腦幹正上方,負責某些代謝過程及自主神經系統的活動。

為什麼這很重要?因為下視丘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透過腦下垂體連接內分泌系統。下視丘控制很多功能,包括飢餓感,你曾經不解為什麼吃到含味精的食物時嘴巴會停不下來嗎?這可能就是原因了。研究顯示,味精會影響大腦的神經通路,停止通知「我飽了」的功能,讓人愈來愈餓,對食物的欲望愈來愈強。此外,經常食用味精可能造成許多副作用,包括憂鬱、迷失方向感、視力減損、疲勞、頭痛、肥胖。食品成分中沒列味精並不表示裡頭就沒有,它常常以酪蛋白鈉(sodium caseinate)、水解酵母(hydrolyzed yeast)、水解植物蛋白(hydrolyzed vegetableprotein)、自解酵母萃取物(autolyzed yeast)等身分偽裝。

• 蹤跡/外帶的中國餐和中菜館的食物(你可以請店家別放味精)、許多零食、洋芋片、餅乾、調味料、湯品、罐頭食品、冷凍食品、罐頭豬肉。

8)丁基羥基甲氧苯(BHA)和二丁基羥基甲苯(BHT)。

BHA和BHT是多數非有機穀物麥片、口香糖、洋芋片、植物油內常見的防腐劑,是避免食物變色、變味或變質的氧化劑。它們主要會影響大腦的神經系統,導致行為的改變;也會擾亂內分泌系統(荷爾蒙),在你體內形成致癌的活性化合物,因此可能讓人罹癌。很少包裝食品不含BHA或BHT,不過你還是找得到,雖然需要仔細閱讀標籤,但絕對值得你花時間那麼做。

• 蹤跡/洋芋片、口香糖、穀類麥片、冷凍香腸、強化米、豬油、酥油、糖果、果凍。

9)抗生素。

牧場飼養的動物通常會注射抗生素,以避免不人道的飼養場環境導致感染,也讓動物長得比正常還大、還快。如果你是半素食主義者(戒食紅肉、禽鳥類肉食,但仍吃海鮮,並以魚為主),可能會以為自己不受影響,但是漁場養殖的魚類也會基於同樣的理由施加抗生素(連同殺海蝨的殺蟲劑一起施加)。

如果你還不明白我在講什麼,抗生素不只會影響用藥的動物而已,也會連帶影響吃那些動物的人類,有一些研究顯示,濫用抗生素可能是導致我們過胖的原因,讓人跟動物一樣迅速地囤積脂肪。

一般懷疑,有多種原因導致這種情況的發生:持續施加低劑量的抗生素,會導致跟分解醣類及調節膽固醇(血脂)濃度有關的基因出現「不尋常」的活動;抗生素也會殺死腸道內幫我們吸收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好菌」。如果我們無法吸收這些微量營養素,就無法有效地合成荷爾蒙。

令人擔心的問題幾乎說也說不完。關於抗生素的細節及它對體重的壞處,請讀第三章的「破壞你瘦身大計的藥物」單元。除了導致肥胖以外,濫用抗生素也會創造出有抗藥性的「超級害蟲」,為人類帶來極大威脅—如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濫用抗生素也跟酵母菌感染、腸漏症、念珠菌等疾病有關。請盡可能挑選有機肉品,吃野生捕撈的魚,以避免無意間攝取到抗生素。

• 蹤跡/傳統養殖的牲畜(包括家禽)和養殖場的魚類。

10)殺蟲劑。

梅瑟大學醫學院探索殺蟲劑是否導致全球的兒童肥胖,研究人員追蹤六千八百位六到十九歲的參試者,透過尿液檢測來判斷每個人接觸的環境用藥,以辨識殺蟲劑殘留的濃度;他們發現尿液裡「2.5-二氯酚」殺蟲劑濃度高的參試者普遍比較胖。為什麼你需要注意這種聽起來很詭異的東西?答案很簡單,2.5-二氯酚是地球上最廣泛使用的殺蟲劑之一。上述研究是把焦點放在孩子身上,但很多其他的研究也發現那對成人有類似的影響殺蟲劑會擾亂內分泌系統,進而導致代謝機能失調,你知道那會有什麼結果直接影響你的下盤或肚腩。

• 蹤跡/大多數非有機的蔬果。

(本文摘自/7天狠甩9公斤!全美第一健身女王教你打造最高效率的燃脂環境/柿子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