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少女、常應酬大叔全是高危險群

無油飲食好健康?錯!無油太油,膽結石都上身

2015-04-02

年度健康檢查做腹部超音波時,意外發現肚子裡的膽囊有膽沙、膽結石;每當大吃大喝後,覺得容易脹氣,右上腹隱隱作痛,有時會延續到背部、右肩,痛到冒冷汗、嘔吐,甚至出現皮膚、眼白變黃的黃疸症狀,這又是怎麼一回事?

膽汁是位於橫膈膜下方,人體右上腹的肝臟所生產,分泌出來的膽汁會先運送到肝臟右側底部的膽囊,由膽囊進行貯存及濃縮的任務。當有含油脂的食物進入腸道後,十二指腸會分泌膽囊收縮素,刺激膽囊收縮,把膽囊裡濃縮過的膽汁,經由膽囊管、總膽管排進十二指腸,幫助食物中的脂肪乳化、促進分解,而部分的膽汁,還會被回收到肝臟再次利用,形成「腸肝循環」。一旦膽囊收縮時,有膽沙或膽結石流入膽囊管、總膽管,造成阻塞,就會引起膽囊發炎、疼痛的不適。

為什麼好好的膽囊會有膽沙、膽結石形成?跟三餐吃太油,血脂異常、肝發炎有關嗎?長期無油無脂的減脂餐,為何仍無法有效減少膽結石的發生?本週由專精膳食營養的洪可珎營養師,分享正確照顧膽囊的關鍵飲食之道。

無油飲食,膽汁難排變結石

吃得太油膩、血脂異常,容易有膽結石?那努力節食,不吃含油脂食物,就可以擺脫膽結石的困擾?答案是錯的。膽結石,一般是從膽沙,越長越大,形成膽結石。一旦膽囊有膽沙、膽結石的結晶,是沒辦法靠飲食改變來排除的。而且,膽沙、膽結石,不只跟膽汁裡的膽固醇量過高有關,與膽囊的收縮頻率,也有密切關係。

門診曾有一位青少女,為了減重,每天只吃一餐,每道菜,都先用白開水洗過才吃,還是罹患膽結石。這是因為飲食中幾乎不含油脂,或是一天只吃一餐,膽囊很少收縮,這會使得膽汁很少有機會被排出,反而會讓膽汁在膽囊裡沉積太久,濃度變高,也易形成膽沙、膽結石。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