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宵夜這樣吃,不但放鬆肌肉、穩定情緒還有助眠的效果

撰文者: 美麗佳人2015-04-02

明明晚餐吃很飽,到了晚上9點、10點,肚子還是咕嚕咕嚕叫,這時該選擇拼命忍住飢餓,還是不顧一切地大吃大喝?其實只要有正確的擇食觀念,跟良好的飲食習慣,吃宵夜也可以很健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OK觀念- 吃宵夜不一定會變胖,一天總熱量才是關鍵
「吃宵夜」等於「變胖」,尤其過了晚上8點吃東西更是許多人的大忌,事實上,變胖的原因並非全然如此,邱正宏院長表示人會變胖,其實主要還是看一天總熱量攝取的多寡,當我們攝取過多的熱量,多餘的熱量就會轉為脂肪,進而才會發胖,因此只要總熱量沒有超過,其實吃宵夜和發胖並不是劃上等號的,不過基於人的生理時鐘,夜晚是我們身體、器官休息的時間,因此還是建議大家維持良好作息才是保持身材的不二法門!對於有些不得已要熬夜的人,像是晚班工作者、習慣性晚睡的人,漫漫長夜不吃點東西真的很難受的話,建議可將中餐的時間往後挪,讓晚餐與宵夜的時間合併,這樣就比較不容易有熱量攝取過多的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OK觀念- 擇食原則:蛋白質取代澱粉,蔬菜取代水果
除了消化時間,想要健康吃宵夜的另一個關鍵就是在食物的挑選。由於蛋白質消化所需的能量是其他食物的四倍,消化過程中較易產生飽足感,如此一來便較不容易攝取過多熱量。含有色胺酸和礦物質的的食物也是不錯的選擇,色胺酸可以使人感到飽足、放鬆,達到助眠的效果,例如豆製品、香蕉、牛奶、腰果等皆含有色胺酸,肉類,如:鱈魚、鮭魚等。礦物質像是含鎂、鈣、鐵的食物,可以幫助放鬆肌肉、穩定情緒,對睡眠也會有加分的效果,像是小魚乾、深綠色蔬菜、堅果、葡萄乾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