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來之前就做好準備!超完整生理期飲食指南,女孩必看!

撰文者: iFit 愛瘦身2015-04-02

生理期是女人每個月必經的特殊時期,荷爾蒙的波動可能使身心出現各類經期症候群,包括情緒不穩、嗜睡、胸部腫脹、長痘痘、皮膚粗糙、腹痛等等。

月經來時不是只能吃高熱量的甜點或巧克力,生活中也有許多天然食材,有助於緩解經期不適。

今天小編就要帶大家來了解,生理期前後及平時調理該吃些什麼,讓妳放心迎接每月好朋友~

(1) 小紅來之前

生理期來之前,由於黃體素上升、子宮內膜加厚,可能使腹部腫脹、甚至便祕,而且容易感到煩躁;此時建議多補充「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它能讓人感到安定和放鬆。

堅果:堅果類含有抗氧化物和色胺酸,有助於放鬆心情,也有滋潤腸道、順便的效果;不過也要注意堅果的熱量,建議每天份量不超過一小把,也就是約30克的堅果。

香蕉:香蕉富含維生素B6和色胺酸,具有安定神經的作用,亦可減少失眠或憂鬱症狀,看著黃色的香蕉彎彎對你笑,不知不覺心情也會變好!

豆腐:生理期來之前飲食應清淡、多補充高蛋白食物,豆腐含豐富蛋白質,能補虛潤燥,無糖熱豆漿也是好選擇。

熱牛奶:小紅來之前,腹部總是悶悶的,喝點熱牛奶可補充蛋白質與鉀,有助於減輕不適,適量加點蜂蜜更好喝,蜂蜜中含有鎂元素,也能幫助放鬆心情。

(2) 小紅大軍來襲

生理期到來時,子宮會收縮排出經血,量大時可能出現些微貧血症狀,容易感到疲累或是腹痛,此時期需多多攝取鐵質及各類營養素。

芝麻:芝麻含有維生素B、E等維生素,有潤膚、補血、潤燥、通腸等作用,生理期間適量攝取,有助於舒緩不適和恢復皮膚彈性。

芹菜:芹菜含鐵量高,能補充女性生理期間流失的鐵質,另外高纖維也有助於改善便秘。

紅豆、黑豆:紅豆富含鐵質,非常適合女性食用,主要的功能為補血、消腫等。生理期間喝碗熱熱的紅豆湯有助減緩腹痛,不過要避免加入過多糖或是湯圓等配料,熱量才不會太高。

除了紅豆之外,黑豆同樣含有鐵質與異黃酮,適量加點黑糖熬煮,當點心吃營養又享受!

黑巧克力:巧克力能刺激腦內啡分泌,而且其中也含有色胺酸,可增加幸福感、平撫情緒。

(3) 小紅不在的時候

平時適度補充適合自己的營養品,把體質調整好,就能讓小紅乖乖聽話、順順地來。子宮是女人最重要的器官之一,養好它氣色自然跟著好。女人嘛,就是要多愛自己一點呀~

紅豆紅棗水:紅豆含有豐富鐵質,紅棗則有補氣養血的功效,兩者都很適合平時調理體質,除了自己在家烹煮,也可以選擇市面上的產品,粉末狀加水沖泡後就可以喝,十分方便。萃取類的即飲產品可以留住營養、減去多餘澱粉、熱量,特別適合怕胖的人。

購買時最好選擇台灣本地紅豆、紅棗,品質好喝起來才不會有酸酸怪味,也比較不會有農藥殘留疑慮。

四物飲、中將湯:四物分別為當歸、熟地、川芎和白芍,生理期後連續喝一週,有助於補血調經;中將湯則是有活血化瘀的效果,由於效果比較強,須根據醫師的處方籤來飲用。

月見草油、琉璃苣油:月見草油富含伽瑪亞麻油酸,為身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須脂肪酸,適當補充有助於減緩生理期時的皮膚乾燥、乳房腫脹等問題;琉璃苣油同樣富含伽瑪亞麻油酸,可改善女性經前的浮腫、憂鬱、腹痛等現象。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如果經痛過於嚴重、或是經期長期紊亂,可能是婦科相關疾病的徵兆,千萬不要輕忽,一定要趕快就醫檢查喔!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