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夏天前學會「相撲深蹲」,甩開肉肉大腿、找回完美臀線

撰文者: 李一休2015-04-02

一休之前寫過好幾個深蹲的文章,之前分享的都是基礎的深蹲,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個,可以更加有效鍛練大腿內側肌肉的相撲深蹲。

在做深蹲之前,還是先跟大家說一下觀念的問題。

很多人會問,深蹲時,膝蓋到底能不能超過腳尖?答案是可以!

什麼?既然可以,為什麼很多人都說深蹲膝蓋不能超過腳尖,那是因為,對初學者來說,這是最好理解的說法,今天一休就跟大家再解釋的清楚一點。

(可以注意到這些女生,在蹲下時都是用膝關節先啟動)

為什麼一開始對於初學深蹲的朋友,會給他們膝蓋不能超過腳尖這個指示,是因為對於沒有學過這個動作的人,很容易像在做國民健康操一樣,第一個動作下去的都會是用膝關節來啟動,做起來就像是這樣!

如果你的第一下是用膝關節啟動,身體的力量都會靠膝蓋來承受,就有容易造成膝蓋受傷的風險!

正確的深蹲,第一個動作應該要靠的是髖關節來啟動,當你正確的使用髖關節,也就是一般腰到屁股這一段,那個動作就像是我們要往下或往後坐椅子一樣,身體的重心跟受力會在髖關節,就不易造成膝蓋的壓力,也能確實的鍛練到下半身的肌群!

因為每個人的小腿長度不一樣,有人可能比較高,或脛骨比較長,就算正確的用髖關節啟動,蹲下時還是膝蓋會超過腳尖,那就是正常的,只要注意你啟動的順序,是不是先用髖關節啟動就可以了。

所以大家可以注意一個重點!如果你啟動的是髖關節,在下蹲的過程中,膝蓋絕對是不會超過腳尖的,但蹲到底時則因大家小腿長度不同,是有可能超過腳尖,那是無妨的。

但如果你啟動的是膝關節,在下蹲時,膝蓋會馬上超過腳尖,壓力就會全在膝蓋,就很容易造成膝關節磨損受傷,這樣就是不對的。

所以重點在蹲下去的過程中有沒有保持髖關節啟動,脊柱中立,屁股不過度下傾,腰椎也不過度前傾,造成椎間盤的壓力。就是一個基本相對正確的深蹲。

只要使用到對的「髖關節」順序正確,自然動作就正確,膝蓋超不超過腳尖就無所謂了!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