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紅黑時間表 月圓夜哮喘易發作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4-07

「紅燈停、綠燈走」;對於健康來說,也有「紅黑時間表」,值得注意!根據美國《預防》雜誌總結出身體健康有個「紅黑時間表」,提醒大家對於黑榜上不利健康的危險時刻應該謹慎重視,例如每天早上是心腦血管病發作的「魔鬼時間」;至於紅榜則是指對健康有利的時間,例如最適合起床的時間為7點21分以後,紅榜時間要好好把握,為健康加分!

清晨6至10時心腦血管易發病,因此,這段時間被稱為心腦血管病發作的「魔鬼時間」。
清晨6至10時心腦血管易發病,因此,這段時間被稱為心腦血管病發作的「魔鬼時間」。

【健康黑榜】

每天早上心腦血管疾病容易發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4769例心肌梗死患者後發現,28%的人是在清晨6至10時發病。因此,這段時間被稱為心腦血管病發作的「魔鬼時間」。因為清晨人體血管的應變能力較差,尤其是冠心病患者在睡眠醒來時建議先養神5分鐘後再起床活動。因為清晨人體血管的應變能力較差,尤其是冠心病患者在睡眠醒來時,須先在床上躺一會兒再起床,避免發生心絞痛及中風。

每週一情緒最易焦躁

芬蘭有研究發現,週一的心腦血管病發病及死亡率比一週內其他幾天高出40%。英國一項涉及3000人的調查顯示,約60%的上班族表示,有1/4的人周日失眠,46%的人週一不能集中精神工作。對於這種「週一焦慮症」,往往會出現許多眼圈發黑、哈欠連天、慵懶少言、效率極低等情況。建議週一剛開始工作,儘量不做分心的事,如果不能控制自己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回歸工作,那麼最好一開始就不要碰。週一工作的原則是,儘快完成當天的工作,不要拖到很晚。

每月月圓夜痛風哮喘容易發作

科學家綜合50多項研究發現,月圓之夜就診數目比平時多了3.6%。痛風和哮喘發病率,在滿月時會飆升。而且,瑞典研究發現,試驗物件在月圓之夜的平均睡眠時間比平時少25分鐘,其中男性受到的影響更大。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