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真的是讓血壓升高的主因嗎?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撰文者: 席尼2015-04-10

連假期間與三位大學同學一同出遊,其中一站來到了美濃,而我們也吃了在地的客家美食。四個念營養畢業的人,看著桌這上幾道嚐起來頗鹹的菜,這時話題突然切換成營養的頻道,開始聊了起來…

「吃這麼鹹會不會讓血壓上升呢?」

「過去的生活要付出許多的勞力,同時也會流很多的汗。流掉的就得靠食物補充,這樣的飲食型態對應那樣的生活方式,剛好而已啦!」

由於在逛美濃客家文物館時,有稍微認真地看當地人過去的生活方式,再加上曾經看過運動能減少鹽對血壓影響的研究,於是就提出這樣的看法。

那麼,鹽對血壓的升高是不是真的跟我們想的一樣呢?吃很鹹就會血壓高呢?

有一篇發表在美國高血壓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Hypertension)上的法國研究或許可以能解開這樣的疑惑。研究團隊從 NutriNet-Santé Study(在法國的大型研究,利用網站進行的世代研究) 獲得 8,670 位自願者的資料,並以橫斷面研究法來分析。研究以 24 小時的飲食記錄來收集參與者們的飲食;並以問卷了解其生活型態,血壓則以標準的程序進行量測,最後以多線性回歸來計算分析。

橫斷面研究法

橫斷面研究(cross-sectional study)原為發展心理學、臨床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流行病學研究中常用的研究方法,意指在同一段時間內,觀察或實驗比較同一個年齡層或不同年齡層的受試者之心理或生理發展狀況,其後常被應用於社會科學。

結果發現 BMI 、鹽、酒精和蔬果的攝取或活動量等都與血壓有關係,但以年齡調整後發現收縮壓只和 BMI 有顯著的關係存在 。儘管研究的結果是鹽與高血壓並沒有顯著關係,但如果已經罹患高血壓或接近高血壓的人,基本上還是要控制鹽的攝取。此外,在預防與改善高血壓這件事情上,或許我們得把減輕體重的優先度往前擺一些。

原文請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