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藍驗出DDT!醫:過量恐致癌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4-15

再傳食安問題!知名連鎖英式紅茶專賣店「英國藍」,販售的玫瑰花茶原料,昨日(14日)遭苗栗縣衛生局抽驗出多項農藥殘留,其中包括已遭禁用的殺蟲劑成分「DDT」,且其銷售通路遍及全台,影響甚大!腎臟科醫師表示,DDT屬第二類致癌物,過度攝取恐致肝臟負擔、增加致癌率,嚴重甚至可能影響胚胎生殖系統發育,造成畸胎、流產!

知名連鎖英式紅茶專賣店「英國藍」,販售的玫瑰花遭苗栗縣衛生局抽驗出多項農藥殘留,其中包括已遭禁用的殺蟲劑成分「DDT」。(圖片/取材自英國藍官網)
知名連鎖英式紅茶專賣店「英國藍」,販售的玫瑰花遭苗栗縣衛生局抽驗出多項農藥殘留,其中包括已遭禁用的殺蟲劑成分「DDT」。(圖片/取材自英國藍官網)

「DDT」屬長效環境毒的一種,對環境有不良影響,依規定不得檢出。衛生單位已要求「英國藍」全國96家分店將問題原料「玫瑰花瓣」全面下架。而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姜郁美也表示,目前還在查花茶供應商有無販售給其他下游業者;對於商品驗出超標DDT,根據食安法,可對供應商處以6萬元到2億元不等的罰款。

對此檢驗結果,英國藍也喊冤表示,關於玫瑰花茶原料含有DDT一事並不知情。且當時向上游供貨廠商購買時,也有要求廠商提供相關檢驗報告;目前英國藍除停售玫瑰冰茶外,也將退回向洲界貿易公司購買的花茶原料,並研擬向洲界貿易公司求償。

「世紀之毒」DDT!害環境更傷身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DDT(二氯二苯三氯乙烷)屬長效環境毒的一種,曾是最著名的強效合成農藥和殺蟲劑。直到1960年代,科學家們發現DDT在環境中非常難分解,其半衰期可長達近30年;且易對生物造成生殖、致癌性傷害,對人體同時屬於第二集致癌物而被禁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